梦想从“学习”开始

2019年03月22日 11:31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中学 付成雪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打开“学习强国”,孔老夫子的这句话映入眼前,给读者带来诗意而智慧的体验。因为有了“学习强国”,使“学习”成为新年伊始的重要词语,“学习强国”成为2019年的重要理论学习平台。可以说,2019年将是学习的一年、成长的一年、奋斗的一年。“学习强国”中既有时事政治,也有国际新闻;既有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事迹,也有我们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日常生活,全是饱含广泛正能量的新闻、视频和文章。

  如今在网络这么发达的时代,各种网络的内容及其复杂、纷乱,甚至低俗。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去发现和接触一些正能量的东西,让其发扬光大,让邪恶无空可钻,无立足之地。上到国家民族的兴旺,下至家庭个人的和睦安康,对其影响都是很大的。这个平台融合了新闻、要闻、新思想、科技、经济、军事、时政综合为一体,能非常方便的找到要学习的东西,还能及时了解国家近期的大事要事,及时学习党中央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政策导向。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这些新发现、新思想看了之后令人热血澎湃、催人奋进。众多的时代楷模,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事迹感动着每个国人。从设计支持,包括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在内的无数次实验,献身国防事业的程开甲院士到研发中药针剂为百姓解除病痛的科学家王逸平,独创姚氏法角膜移植术的姚玉峰,中铁青岛四方机车场的宁允展,还有天眼之父南仁东院士,还有好多的楷模人物,不胜枚举。读过他们的事迹感悟至深,精神为之振奋!

  这么多丰富的栏目,我经常会选取一些讲述平凡人故事的短视频在课堂上播放给我的学生们看。这其中平凡人的动人故事,用来教育孩子做人要坚强上进;而“学习强国”的慕课,是个大宝库,其中的诗词讲解和名著导读,为我提供了丰富的备课资源还可以直接点开给孩子看,一起讨论现在,我还督促学生们每天睡觉前还一定要听“学习强国”中蒙曼的诗词讲解,在中国古诗词的唯美意境中入睡。“学习强国”是对课本知识的升华,“是党的理论思想的体现,也是生活的真理。”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我喜欢带上我的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答题。让孩子多了解一些我们国家的政策,多了解国家的发展情况,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怀,激荡、鼓舞孩子有颗追梦、圆梦的心。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这句话——“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乘着“学习强国”这股东风,将学习变成一种习惯。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