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半年总结

2018年08月06日 10:30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近年来,湖里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省、市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当好全区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今年以来,区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7次,带动全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56次,为我区全面建设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主要情况如下:

一、多层面丰富内容,增强学习引领力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发表一篇,区委就第一时间学习领会、部署落实,并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摆脱贫困》等经典理论原著结合,通过学原文、悟原理,引导中心组成员深刻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二是聚焦中心业务。围绕小区建设、社区治理、城市管理、旧村改造等重难点工作,邀请专家、学者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做辅导报告,组织区委中心组成员前往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地学习考察城市提升、自贸区建设、公共服务优化、城市基层党建等先进经验做法,并及时将学习成果予以转化运用;三是聚焦道德修养。把提升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引导崇德守法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传达学习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有关精神、前往同安监狱接受党性教育、参观厦门家规家训书法展、学习廖俊波等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提升道德修养。

二、多形式创新形式,增强学习吸引力

一是高站位解读。开设“名师讲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彭心安教授作《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市委原副书记钟兴国作《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家华作《青年干部的职业生涯发展与职场历练》等专题讲座,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理论站位,学深悟透上级精神;二是接地气调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把学习课堂搬到基层一线,先后到五缘湾、忠仑公园、蔡塘金厝边养老院等地实地调研生态环境、民生项目等工作,就推动湖里科学发展、破解难题交流新思路,提出新举措;三是面对面研讨。每次中心组学习都围绕一个主题、确定重点发言对象,要求中心组成员提前准备,深度思考,撰写发言提纲,联系工作专题研讨,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已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修改的《宪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6次,并相应研究出台了一批相关的贯彻意见和工作制度。

三、多渠道转化成果,增强学习执行力

一是转化为理论素养水平。区委中心组成员在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上狠下功夫,并努力运用所学的理论、思想、方法,客观地分析矛盾、解决问题。去年来,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理论调研文章和心得体会,为解决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了明确的思路。二是转化为创先争优能力。党委中心组在学习过程中,引导成员主动地把理论文化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真正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提高了解决实际矛盾和应对当前新形势下新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动能。近年来,我区在市对区党政领导班子实绩综合考评、市对区绩效评估考评等多项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全区 GPD增速、财政收入等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都位居全市前列,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三是转化为示范带动效应。十九大以来,区委中心组先后5次组织专题学习,带动全区各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数百场;区委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企业、校园、社区、医院等基层一线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打造了“区级领导+1个宣讲团+1个理论轻骑队+58支宣讲先锋队”的基层宣讲队伍,在全区上下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四、多手段完善制度,增强学习约束力

    一是强化“五有”制度。健全的学习制度是中心组学习持之以恒、扎扎实实推进的根本保证。为此,区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意见》,明确规定各级中心组学习必须建立学习预告、集中学习、考勤、中心交流发言、学习通报等五项制度,对中心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考核提出了具体、严格的规定,必须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有专题、有学习心得、有调研成果,有完整档案二是强化“三个结合”。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监督考核机制,将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将平时随机检查和年终检查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干部评先评优相结合,并以考核促工作。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每年由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组成考评小组,对区属各党(工)委中心组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全区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及存在问题,通报考核情况,推进中心组学习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