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宣讲同频共振 激荡新时代奋进力量

2018年09月18日 09: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湖里区持续创新学习宣讲形式内容,掀起“大学习大宣讲”热潮。

  特区建设者宣讲团进社区,为群众带来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讲。

  金山街道湖边社区举行“大学习”宣讲队讲师聘任仪式,让群众畅享理论大餐。

  湖里街道金鼎社区“大宣讲”理论小分队正在组织学习。

  湖里区宣讲视频《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厦门》在腾讯视频上线不到三天时间,点击量就达到12万人次。

  民警走上街头,跟着节拍用RAP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区建设者宣讲员动情讲述亲历改革开放的故事……打开腾讯视频首页,一部名为《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厦门》的视频成为平台推荐的“网红”。上线不到三天的时间,这部展现湖里区“大学习大宣讲”特色与成果的短视频,已经收获12万人次的点击。 这部视频还迅速在地铁、公交移动阵地滚动传播,并上线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受到广泛关注。

  贯彻新思想、培育新队伍、丰富新载体、讲好新故事——党的十九大以来,湖里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生动宣讲与积极学习同频共振,在全社会营造出宣传贯彻新时代新思想的浓厚氛围,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荡辉映新时代的奋进力量。

  文/图 本报记者 郭筱淳 叶舒扬

  通  讯  员 徐晓曦 林   靖

  【贯彻新思想】

  发挥“领头雁”效应

  处级以上干部组团下基层宣讲

  区市政园林局干部谈环境治理、区文体局领导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区人防办负责人宣传国防教育——近日,来自湖里区各单位的2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内容与自身工作,“组团”下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推动新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医院、进网站。场次众多、精品频出,宣讲将新思想与实际工作情况巧妙融合,既生动实在又接地气,受到群众的欢迎与点赞。

  这正是湖里区发挥“领头雁”效应,掀起“大学习、大宣讲”热潮的生动实践。

  把学习课堂搬进一线、把宣讲讲堂沉进基层,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学深悟透新思想——湖里区委书记深入我市“双千亿”工作中的七大片区改造重点区域、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社区钟宅社区,结合旧村改造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向基层干部宣讲新思想,帮助社区干部进一步廓清思想认识、厘清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打开征迁工作新局面;而区长走进企业、项目一线,结合政府重点工作引导大家用新思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委中心组成员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入挂钩街道、分管部门和联系企业开展宣讲62场,有力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走基层、上讲台近千场,形成了学新思想、用新思想、促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作为开创未来。今年以来,湖里区区级领导每季度还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到五缘湾、湖边水库、忠仑公园、蔡塘金厝边养老院等地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民生补短板等工作,撰写调研报告等文章90篇,达到了“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些问题”的效果。同时,湖里区倡导“一线工作法”,把基层一线打造成干部落实新思想的“主战场”,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军转干部、后备干部共116名到征地拆迁、城市管理、“两违”治理等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不断创造出一流业绩。

  【培育新队伍】

  理论专家团进小区

  群众家门口畅享精神大餐

  来到金安社区,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受聘仪式,市委讲师团成员、厦门大学教授等6名理论专家学者被聘为小区理论宣讲员。如今,这支星光熠熠的宣讲队已正式上岗,他们将定期开展理论宣讲、举办学习论坛、组织沙龙等,把新时代新思想送进居民心里。刚接过聘书,市委讲师团蔡岩峰、吴花介老师就现场为社区党员献上一场“热腾腾”的宣讲报告。

  理论专家沉进小区,群众畅享精神盛宴。湖里区充分挖掘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专家资源,邀请专家就近加入所居住的街道、社区、小区开展宣讲,组成专业理论宣讲队。这样一来,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理论知识,更破解了基层理论宣讲碎片化、缺乏系统的问题,深受党员群众的好评。截至目前,湖里区已有11名理论专家下沉到小区进行常态化宣讲,为市民系统讲解新思想。

  平凡视角,见证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来,湖里区创新打造多种类型的宣讲轻骑队,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生动诠释新思想、宣传新思想。特区建设者宣讲团是湖里区最受群众欢迎的宣讲队伍,该宣讲团走进机关、企业,深入街道、社区带去《我亲历的社区变革“三步曲”》《湖里“城长记”》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讲,用理论与故事交织的宣讲方式深深打动群众。

  支部建在小区里,宣讲伴着支部走。在湖里区,一支支宣讲先锋队活跃在群众身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湖里区在小区中形成了“小1号”宣讲队、“碧海青天”宣讲队、“濠彩头”宣讲队、党员妈妈宣讲队等76支具有特色的宣讲先锋队,全区举办各类宣讲622场,让新思想来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据悉,今年以来,湖里区组建了“区级领导+1个区委宣讲团+1支理论轻骑队+76支宣讲先锋队+11名理论专家”等宣讲队伍,并依托小区党支部、社区书院、“新市民讲堂”“工地学堂”等阵地,举办各类宣讲近千场,形成了区、街、居、小区“四级联动”的宣讲格局。

  【丰富新载体】

  全媒体立体式宣讲

  跟着“文化地图”学新思想

  “只要打开微信小程序,新思想随时能学,宣讲课件随时能看!”身处湖里区“大学习”热潮中,金山街道金山社区“90后”党员娄文博,一有空就仔细浏览“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你看,新时代新思想的宣讲活动和文化活动,我们能够随时随地认真学,浏览优秀的宣讲稿件。”

  今年7月,湖里区在全省首创“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把图书馆、文化馆、社区书院、文化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面向公众举办的文化活动整合上线,实现了“地图式呈现活动、一键式获取资讯、导航式指引阵地”。每个月,超过4万名群众通过这一小程序参与文化活动、学习新思想,“地图”的覆盖面正不断扩大。

  这一小程序还与50个影响力较大的公众号进行绑定,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活动”进行推广,让更多受众能够“时时学”“处处学”,截至目前已上线303个活动,点击率13.5万人次,成为立体传播新思想的重要阵地。不久前,由湖里区委宣传部和厦门晚报社联合举办的“我眼中的湖里”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就在小程序上选登,反响很好。用老百姓的话,讲述时代的巨大变迁,让“大学习”更接地气、更有泥土味。现在,“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已成为推动宣传新思想传播、弘扬特区发祥地精神的重要阵地,让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像这样生活化、工具化的线上线下宣讲宣传阵地,在如今的特区发祥地已是随处可见。通过多渠道宣传,湖里区在“广知晓”上下功夫,依托111个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开展线上宣传,让微党课、微宣讲走进人们的生活,让群众随时随地品味精神食粮。

  独具创新的是,湖里区还成功打造了“隆心向党”理论讲堂、金哥安妹之声、禾盛社区理论沙龙等一批形式丰富、创新不断的理论基层示范点,这其中,搭乘重点文化企业——中国短视频基地、来来影视基地,制作推广一批宣讲短视频,打造宣传新思想的“网红阵地”。

  【讲好新故事】

  新思想推动城区发展

  征迁一线建立意识形态阵地

  厦门岛东部,五缘湾畔,旧村改造正在掀起热潮——湖里区东部七大片区改造工作是我市“双千亿”工作的重点之一,区委宣传部牢牢扭住以新思想指导中心工作这一关键,率先在征迁工作第一线建立意识形态阵地,以新思想推动旧村改造、城市更新。

  党建筑梦新钟宅,红色引领大未来——近日,在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社区钟宅社区,一场“理论宣讲轻骑兵”促旧村改造宣讲活动火热举行,湖里区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为社区主干、党员宣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新思想武装社区主干、党员的头脑,使他们面对社区居民能有依据、有底气地做好面对面宣讲。

  紧接着,湖里区委常委、五缘湾北征迁指挥部总指挥牵头区发改局、禾山街道、征迁公司组建互动宣讲团,与社区较为活跃的青年代表做“新时代,钟宅家园如何建”的互动宣讲,以新思想阐述党的初心使命,以规划描绘家园的美好未来,以政策解读更好实现对居民权益的维护和保障。助推征迁工作顺利开展,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掀起了群众支持征迁的热潮。

  不仅仅是旧村改造、城市更新领域,新时代里的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还持续上演创新故事。在这一过程中,湖里区加强与《人民日报》《福建日报》《厦门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12家新媒体的互动,传播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学习新思想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好经验,今年以来,仅《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登载湖里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一线考察干部等报道就有11篇,创下历年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