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推动“大学习”的参谋 争当学思践悟的榜样

2018年09月26日 10:07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中共湖里区委宣传部创新推进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走深走实

  推动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湖里区委宣传部创新手段载体,切实扛起当区委参谋、当全区榜样的双重任务。 

  谋篇布局扎实推进“大学习”。注重统筹安排,区委宣传部先后牵头拟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在全区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并把落实问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湖里区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工作方案》,每月督查一次,并纳入区委巡察范畴,保证大家干有方向、学有目标、查有对照、做有实效。注重示范带动,区委常委会对全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总结经验、剖析不足,研究部署推进的具体措施;区级领导每季度“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些问题”,先后形成调研报告、学习体会等文章近百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挂钩街道、分管部门和联系企业宣讲新思想60余场;有力带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进基层、上讲台宣讲新思想近千场。注重部门协作,主动配合区委组织部及区委党校,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主体班专题班、进干部培训计划、进党员教育计划的相关工作,过细完成全区《党章》《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资料的发放。

  广泛发动全力推动“大宣讲”。全面覆盖,组建了“区级领导+1个区委宣讲团+1支理论轻骑队+76支宣讲先锋队+11名理论专家”的宣讲队伍,面向城市居民,在54个社区书院开设“湖里星期六”讲堂,在各个小区开展“支部建在小区上,宣讲伴着支部走”活动,重点引导树立新时代生活新理念、新方式。靶向精准,面向外来人口高度聚集的村改居社区,开设16个“新市民讲堂”,重点引导乡村生活融入现代都市文明;面向建设项目多、建筑工人多的建筑工地,开设30个“工地学堂”,重点解决务工人员技能缺失、思想困惑等问题;面向征迁一线,开展“党建筑梦新钟宅 红色引领大未来——‘理论宣讲轻骑兵’促旧村改造”宣讲活动,重点解读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精准排解征迁思想症结;面向新社会阶层,开展“同心荟萃堂”宣讲活动,重点解读关于统战工作的8个创新性论断,增加思想共识;面向青年人,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重点引导青年建功新时代。

  网络联动媒体互动营造浓厚氛围。用立体多样的线上线下传播方式增强宣传穿透力,突破“湖里星期六”讲堂时空限制,率先在全省打造“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把图书馆、文化馆、社区书院、文化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面向公众举办的文化活动整合上线,向市民置顶推荐反映新时代新思想的宣讲活动和文化活动,实现“地图式呈现活动、一键式获取资讯、导航式指引阵地”,并把小程序绑定50个影响力较大的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线下活动”推广,让更多受众能够“时时学”“处处学”,截止目前已上线303个活动,点击率13.5万人次,成为立体传播新思想的重要阵地。制作《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厦门》在腾讯视频上线不到三天时间,点击率就达到12万人次,以生动的形式传播新思想,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加大与《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12家新媒体的合作,传播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学习新思想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好经验,今年以来,仅《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登载我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一线考察干部等报道就有11篇,为历年之最;《光明日报》登载我区蔡塘、后埔社区党建富民强村等报道,《福建日报》登载我区“湖里星期六”讲堂、社工养老服务、兴隆社区两岸同胞融合等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湖里区共刊播主题广播新闻44条,电视新闻25条,在主流报纸发布专题报道225篇,新媒体推送933篇,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厦门理论在线网站 秦学 林靖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