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大宣讲 助力小区治理再提升

2018年10月29日 17:0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湖里小区治理宣讲团走进殿前街道,分享小区治理好经验好做法。

  文/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程新兵

  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

  他们是小区治理文件的起草者,对湖里区小区治理“1+4+N”文件精髓了如指掌;他们是小区治理工作的实践者,从日常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经验。现在,他们聚在了一起,共同担当深化小区治理的推动者。

  9月底,为了更好地推动小区治理向纵深发展,湖里区成立了小区治理宣讲团,聘请小区治理文件起草人员、小区治理能人担任宣讲员,分头走进社区、小区,与小区居民分享小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10月25日,宣讲团12名成员根据小区办统一安排,组成小分队分赴全区5个街道,开启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宣讲。不少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代表登上讲台,讲述亲身经历的小区治理感人故事、典型经验。

  “让优秀小区治理参与者分享经验,为进一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供了借鉴和方向。”湖里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组建小区治理宣讲团并开展大规模的集中宣讲,既体现了全区推进小区治理工作的决心,也让这项工作变得更有温度、更显热度。今后,小区治理宣讲团还将走进更多社区、小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宣讲有温度

  党支部书记分享治理故事

  “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打造小区党建的提升版,让小区治理水平再提高。”湖里街道的小区治理宣讲现场,来自湖里区委组织部的宣讲团成员彭芳兰开篇点题,道出了宣讲活动的内涵。结合图文并茂的展示,她以这项工作的开展背景切入,着重讲解了小区党建的政治、治理、服务三大功能。哪些小区做得好、有什么亮点、该学些什么……配合展示优秀案例,宣讲更加透彻易懂。

  事实上,随着湖里区小区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一些难题和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只有回归小区治理“1+4+N”文件本身,才能从中寻找破解问题的良策。所以,在深入各街道的宣讲小分队里,大多有来自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建设局等职能部门的宣讲员。他们从小区治理政策参与起草者的角度出发,具体讲解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的建设落实、选优配强,为社区、小区工作者答疑解惑。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各街道的宣讲现场,还有来自其他街道的优秀小区党支部书记代表。作为小区治理工作的参与者、执行者,这些来自一线的宣讲员拥有最鲜活、最直接的工作经验,破解过各式各样的治理难题。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湖里街道宣讲现场,殿前街道兴园社区兴隆新村小区业委会委员魏燕平为大家介绍了一个曾经的“麻烦”小区,如何在党建引领下转变成温馨的家园;来自湖里街道康乐社区康乐新村二期的第三党支部书记苏蓉晖在殿前街道宣讲了如何打造“好厝边”党建,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溢……因地制宜的方法、干货满满的故事,让不少听众都为他们点赞。

  治理有热度

  一线工作者迅速学以致用

  在殿前街道,一个多小时的小区治理宣讲很快结束了,许多听众都感到意犹未尽。兴隆社区大唐七期小区党支部书记叶肃刚正在翻看自己写得满满的笔记本,总结宣讲内容。“宣讲的时间不长,却有理论、有方法、有案例,我感到很有收获。”他告诉记者,小区治理工作事务复杂,更需要因地制宜,建立长效机制。不少优秀小区的做法都给了叶肃刚很大的启发。

  “珠玉在前,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听完这场宣讲,北站社区铁路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林文樟很是感慨。原来,铁路家园小区今年刚刚成立党支部,正在着手筹备组建业委会,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一场小区治理宣讲犹如及时雨,给林文樟增添了信心,解开了心中的不少问号。他告诉记者,自己回去以后就将学以致用,把宣讲学习的成果投入到小区治理中。

  显然,湖里区组建小区治理宣讲团、走进基层开展宣讲的根本目的,正是为了持续深化小区治理工作,使更多居民从中受益。一场场宣讲,也让社区、小区工作者们感受到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殿前街道的宣讲结束后,几位来自不同社区的代表就聚在一起,开了一场座谈会。挖掘小区能人、梳理小区问题、制定工作清单……将新鲜学到的方法融入其中,大家对今后的小区治理工作也更有信心了。

  接下来,湖里区小区治理宣讲团还将继续走进基层,到更多地方开展宣讲。从理论到实践、从政策到方法,持续开展的宣讲将成为湖里区深化小区党建引领的利器,真正让群众看见变化、感受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