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创新举措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

2019年02月15日 23:00 来源:新浪厦门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湖里区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迅速部署安排、精心推动落实、创新系列举措,在推广运用的速度、广度、热度上下功夫求实效,实现了各级党组织百分百纳入、在职党员百分百使用、注册用户百分百活跃,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推广质效在全市名列前茅。

  一、下好“先手棋”,确保学习强国平台推广有速度

  一是第一时间部署聚合力。1月22日,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部署会召开后,我区立即将会议有关精神向区委主要领导汇报,区委林建书记当日即作出批示,要求按照上级精神迅速抓好贯彻落实,由区委宣传部牵头,迅速拉起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平台推广运用相关工作。1月23日,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部署会,14家区属党组、党(工)委也于2天内相继召开部署动员会,在最短时间内将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推进到基层。

  二是第一时间培训明方法。举办培训班,组织14家区属党组、党(工)委的分管领导和学习管理员进行培训,邀请市“学习强国”平台总管理员授课开展集中培训,发放平台操作手册,现场指导各党组、党(工)委创建学习组织并与上级党委学习组织挂钩。集中讲解过后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为还有疑问的领导和学习管理员做一对一的辅导和讲解,手把手教会使用方法。对下属党组织类型多、数量大的党(工)委,区委宣传部安排专人上门指导、亲自示范,帮助第一时间完成下属党组织的学习组织建立。

  三是第一时间跟进细指导。为了帮助各党组、党(工)委更好地指导下级党组织,制作了针对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的WORD版学习平台简要操作说明,以清晰的流程图展现每一个步骤和顺序,并整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规则下发给各单位便于党员干部针对性开展学习。通过电话、微信和面对面指导的方式随时解决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将共性问题梳理出来在工作群内分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和平台反映,初步实现了“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有益探索。

  二、筑牢“基础桩”,确保学习强国平台覆盖有广度

  一是优化队伍设置。区委将工作专班设立在区委宣传部,负责全区学习组织架构的建立、学习管理员的指导培训、信息审核、稿件编发等工作,统筹推进全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各级党组织挑选优秀干部担任学习管理员,结合宣干、网评员等队伍配备通讯员、评论员,做到工作有人做、部署有人传、舆论有人引。为确保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完成组织架构建设,以党(工)委层级为中心,挂钩上级党委,吸纳下级支部,先梳理各党(工)委下属的党支部数量、党员人数,人数少的党支部通过分享二维码扫描加入,人数多的党支部通过汇总信息后批量导入确保无一遗漏。全区形成了“区委-区属党组/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纵向到底的四级组织架构,全体党员包括机关干部、国企、非公企业职工、教师等应进就进,党外人士、群众能进就进。目前,全区所有党组织都已经加入学习平台,覆盖率达到100%,11445名党员下载注册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走在全市前列。

  二是量化考核评比。从1月23日起,要求各党委、党工委每个工作日都要汇总报送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统计表,进行日统计、周汇总、月通报。区委工作专班通过系统后台实时掌握下级组织和学员的学习情况,定期对学习过程进行指导、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对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情况将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创建和党员干部学习考核,促进各单位引起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学到实处。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为密切学习管理员之间的互联互通,确保及时接收、落实最新部署要求,建立湖里区“学习强国”工作群,每日在群内通报各单位注册学员数量、占比和平均积分,促进各单位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及时解答各单位在平台操作、积分获取、党员导入等方面的问题。为督促党员干部利用休闲时间加紧学习,将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学习新思想,春节假期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的通知》,通报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部署会以来的学习情况,对推广成效好的单位进行了点名表扬,重点强调在春节假期内要加强学习,做到休息、学习两不误,假期内全区党员干部的人均积分大幅度提升。

  三、激发“活因子”,确保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有热度

  一是领导带头引领学。“学习强国”学习工作部署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含党外领导干部)都第一时间下载注册使用学习平台,主动了解平台功能和学习积分规则主动开展学习,多名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在全区名列前茅,一股自上而下的学习热潮很快扩散开来。湖里区常务副区长林充贺开始使用学习强国APP之后,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软件学习,春节假期更是天天学到满分,积分很快名列前茅。在他看来,自己可以通过学习强国APP第一时间了解到新动向,也从“新春走基层”等栏目中了解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他还将平台内有关垃圾分类等优秀文章转发给相关单位领导,结合湖里实际开展交流讨论,在短时间内把学习的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突破的动力。

  二是党员积极参与学。党员干部学习热情高涨,有空就学、有空就看,经常在朋友圈和好友群内分享平台上的优质文章,在文章下面发表精彩评论和见解,许多党员干部改刷微博、朋友圈、抖音为刷“学习强国”,“今天你学习了吗”成为一种问候常态,真正做到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在禾山社区,大家早上看手机、中午开电脑,争分夺秒“跨平台”学习,在微信群里晒分数;在江头街道后埔社区,人们常常聚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点评优秀文章,即使每日积分获取完了也要接着学。许多党员干部还能根据自身岗位实际积极开展专题学习,例如宣传部着重学习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商务局、财政局注重学习经济板块内容等。经过半个多月的体验和学习,全区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高度认可,金湖社区党员刘德龙认为学习强国平台的设计人性化、学习扁平化、积分合理化、更新高效化,真正做到了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录入党员干部中活跃学员数占比达到100%,学习积分超过500分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

  三是群众主动融入学。在学习平台的推广过程中根据党员干部应进就进、普通群众能进就进的原则,创造性提出“四个结合”,积极发动群众加入学习大军,以达到最大范围覆盖、最大范围知晓、最大范围运用、最大范围学习。与社区书院相结合,利用社区书院广阔的群众基础发动更多居民群众开展学习,在江头街道吕厝社区,许多群众也投身这火热的学习氛围中,成为了“学习强国”的一份子,在居民胡海英看来,这里既有最新的时政动态,也有普通人的家长里短,既时尚又接地气;与我区121个微信公众号相结合,将“学习强国”宣传、动员、监督通报与微信公众号的常规宣传结合起来,提高宣传的覆盖面和时效性;与区级融媒体中心相结合,大力宣传“学习强国”平台,推动平台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并以融媒体中心为基础,建立优质稿件供稿系统;与国企、非公企业、教育系统等各条战线相结合,激发企业职工和教师队伍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在全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兴起“大学习”热潮。

  (作者:湖里区委宣传部 林靖、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