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学深悟透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

2018年08月09日 10:1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湖里区委书记  林  建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里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引向深入、推向高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组织学习研讨,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综合效能考评,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区委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互动式、研讨式的方式先后精读精学重要文献著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二是邀请专家辅导学。邀请专家学者对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观点、重要论述、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行专题讲解;三是党员集中交流学。在全区发放各类学习书籍,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举办“学习+讨论”的互动式座谈交流;四是联系工作实际学。把学习课堂搬到基层一线,区级领导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进行实地学习调研,达到了“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些问题”的效果。

  二、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凝聚宣传合力,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新思想在湖里遍地开花、家喻户晓。一是多渠道宣传,在“广知晓”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传播平台、活动载体进行广泛社会宣传,打造“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向市民置顶推荐反映新时代新思想的文化活动;开展元宵民俗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举办“奋进新时代、爱拼才会赢”大型文艺晚会,创新京剧、黄梅戏、三句半说唱等宣传形式;二是多层次宣讲,在“真理解”上求突破。打造“区级领导+1个宣讲团+1支理论轻骑队+58支宣讲先锋队”的基层宣讲队伍,依托342个小区党支部、53个社区书院、16个村改居社区“新市民讲堂”、30个“工地学堂”开展各具特色的宣讲;三是全媒体展示,在“鼓与呼”上做文章。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全面展示湖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昂扬风貌。

  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促进新思想落地生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引路,切实把新思想贯穿和体现到湖里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各方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启动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拆迁改造和西部旧村整村更新提升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调集116名干部到“双千亿”、旧村改造等工作一线培养锻炼,扎实做好社区换届选举,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湖里干部队伍。

  下一步,湖里区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着眼入脑入心,进一步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聚焦主题主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落细落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让新思想在湖里“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