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学习”主题 开场讲座干货满满

2018年09月17日 09:5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网据厦门日报 讯 (记者 应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诞生?有哪些重大贡献?怎样才能学好新思想?昨天下午,作为本次“24小时马拉松式全民学习日”的开场讲座,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来到现场,为大家解读新思想。

  此次讲座同时也是集美区与华侨大学联袂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讲堂——“集美讲堂”的第十八讲,吸引了近500名机关干部、高校学生、市民观众以及来自31608部队、航天测控站的官兵现场聆听,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

  讲座中,许教授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一权威读本,围绕“新思想的产生、新思想的宏大科学体系、新思想方法论及其要求”三个主要内容,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新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以及实践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用了精彩的两个词形容新时代的特点,一个是‘交汇期’,一个是‘强盛期’。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新时代新的重要的历史使命。”许耀桐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讲座中,许耀桐以生动的案例、平实而准确的语言,深入解读新思想的产生背景及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扣“学习”主题,许教授进一步总结了新思想的方法论,并就如何学好新思想、深刻把握新思想精神实质提出了建议。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可谓“干货满满”,不少观众一边聆听,一边认真做笔记。“此次学习日活动非常好,邀请到理论学术方面的权威,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握精神实质。”来自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的苏乘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