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思想发动形成强大精神力量

2018年08月09日 10:3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集美区委书记  李钦辉

  党的十九大以来,集美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深入思想发动,精心组织实施,在全区兴起了“大学习”的热潮,形成了强大精神力量,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一、坚持示范带动,形成推进学习的强大动力。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积极配合全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工作,利用一个半月时间,组织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活动。组建由区委领导带队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军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十九大精神。

  二、深化宣讲阐释,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精心策划组织十九大精神宣传,举办“集美讲堂”学习十九大专场报告会。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暨“讲述集美40年”百姓宣讲团进基层宣讲活动,“讲故事+讲经验+讲体会”的宣讲模式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依托社区书院、鹭江讲坛等阵地,加大在社区居民中的宣传力度,开设新思想相关课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格局。

  三、融入文艺活动,推动学习的生动化丰富化。推出答嘴鼓《感恩》、南音《社区大嫂学报告》《新时代、新使命、扬帆再起航》、荷叶说唱《新时代的航向》、闽南话三句半《欢庆十九大幸福你我他》等主题性文艺作品。组建集美区十九大精神戏曲宣传队,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集美”——集美区十九大精神戏曲宣传进基层。举办“新时代·正青春”集美学村微电影主题创作大赛,集中展映展播获奖作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书法作品展、 “喜迎十九大·唱响嘉庚梦”嘉庚主题原创作品音乐会等展演和“三下乡”活动,积极在举办各项文化活动中融入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宣传。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艺宣传活动。

  四、发挥媒体功能,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集美区全媒体宣传阵地的作用,精心组织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集美报、集美广播电视台开设专版、专栏、专题,推出一批生动鲜活的报道,以及区委区政府、全区各级各单位在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成效新进展。“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和“人文集美”手机App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组织开展十九大有奖知识测试答题活动。

  下一步,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开展“大学习”活动,推动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持用新思想教育人民,发挥好新闻宣传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新思想进基层。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加强对我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总结和研究,努力把学习新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