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式创新学习 新思想入脑入心

2018年08月08日 11:2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学习时间”让您更便捷地学习新思想。

  “这里是‘学习时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专辑,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今天学习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打开“思明快报”微信公众号,点击“学习时间”栏目,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播音员嗓音随即在耳边响起,带着您走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一书中。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兴起“大学习”热潮。在思明区,许多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已经习惯用这种便捷的方式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时间”是思明区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因应时代要求而开展的基层创新实践,如同一个不受时空限制的移动式学习平台,“学习时间”创办一年来,已经吸引了一大批包括台湾网友在内的忠实“粉丝”,音频作品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收录,作为全党学习教材,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黄  嵘

  创新1

  打造移动式学习平台

  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进行理论学习

  思明区嘉莲街道宣传干部钟雅静一直注重理论学习,便捷的“学习时间”一下子成了她“充电”的好帮手。这位年轻的基层干部说,“现在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快,‘学习时间’每期推出四五分钟音频,正好可以让人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进行理论学习,很方便、很轻松。”

  随时随地汲取思想的智慧和理论的力量——思明区依托“学习时间”打造了一个线上互动、线下分享的移动式学习平台。

  具体来说,就是依托“互联网+”,通过专业播音员、台湾青年等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音频作品方式在“思明快报”融媒体平台首发,并在今日头条、爱音斯坦等客户端进行同步推送,既满足党员干部、居民群众自主化、差异化学习的需要,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理论只有被群众接受、所用,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在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看来,加入学习小分队是很自然的事情。“‘学习时间’创新理论宣传形式,社区不少党员、居民充分利用‘学习时间’自我学习,这种新思想的宣传方式接地气、大众化,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识。”

  创新2

  搭建对台交流桥梁

  台湾青年主动参与音频录制传播新思想

  通过线上传播的方式,源自厦门市的“学习时间”的声音已经收获了不少台湾“粉丝”。台湾艺人刘乐妍就是其中一位。

  “越听就越觉得有收获,我就越想参与。”半年多前,在北京工作的刘乐妍在朋友的推荐下点击收听了“学习时间”,此后“学习时间”成了她闲暇时间的主要学习内容。这位年轻的台湾女孩自掏腰包主动参与录制。当音频录制好的时候,刘乐妍特别骄傲,“很荣幸可以为祖国做些事情,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在思明区看来,“学习时间”不仅传递着新思想、新理论,更多的是通过这个全新的学习平台,让台湾青年更多地了解大陆,增进对祖国的认同,在交流与融合中拉近两岸的距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台湾青年王裕庆每天坚持收听“学习时间”。他说,“这是一个很正能量的音频节目,作为台湾青年,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给更多台湾同胞。”

  王裕庆说,里面涉及的内容和台胞息息相关,比如环保、两岸关系等,身边的台湾同胞都很感兴趣,“只要用对方法,用对语境,他们很愿意听。”他建议,可以发动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录制,也可以采取闽南话播音的形式,影响带动更多台湾同胞一起学习。

  创新3

  线上线下同步建设

  在更广的范围内成为党员群众良师益友

  一群优秀的播音员,分处不同城市,通过互联网,在线上互动合作,共同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两本书近2000分钟音频的录制。

  “这些优秀的播音员们大多是党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参加录制。”“学习时间”团队发起人、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尤小波感慨道,“由于长期的播音习惯,播音员都养成了不同的语速、发音,为了录好音频,大家不厌其烦地完善,做到一字不差、一字不漏。”

  作为“学习时间”音频栏目执行者,思明区委报道站播音员殷丽丽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处处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正因为重新阅读原文,我自己也有了新的收获和体会,也把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融入音频中。”

  传播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去年10月,“学习时间”成为第一个入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的学习教材。就在这个月,“学习时间”又将入驻中国移动咪咕阅读党员书屋、“厦门党建e家”等平台。

  创新,是“学习时间”团队不断追求的目标。目前,“学习时间”已推出“十九大报告 小宝为你接力读”栏目260多期,在厦门的中小学校园里展开接力朗读的活动。尤小波说,“青少年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力军,学习要从娃娃抓起。”

  【名词解释】

  学习小分队

  “学习时间”小分队,简称“学习小分队”。学习小分队由“学习时间”听众以工作单位、家人、邻居等方式自发组成,不受时空地域限制,无论党员、群众都可以加入,三人以上即可组成小分队。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分享交流、专家辅导等方式,结合专家点评指导,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成为“大学习”热潮中的一股新兴力量,不断成为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行动。

  【展望】

  做大做强做优

  “学习时间”

  全省上下正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学习时间”将围绕“线上做强,线下做优”,持续锻造全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的重要音频平台和品牌。

  在市、区的联合发力下,“学习时间”将推出高端访谈、专家解读等栏目,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时录播高端人物、专家学者相关访谈和学习辅导讲义,方便听众更好学习新思想。同时,推出学“习”重要辅导材料、重要心得体会和学“习”分享的音频作品。

  以“学习时间”小分队为基本单元,每月开展一次线下交流指导以及不定期开展专场分享会(如台胞专场等),通过分享学习心得,结合专家点评指导,不断提升个人和小分队的学“习”能力。

  在青少年中开展朗读接力主题活动,通过才艺比赛等方式,把习近平金句作为必备的展示环节,推动青少年和家庭一起深入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家喻户晓,扎根青少年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