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进“大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2018年08月10日 09:4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思明区举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宣讲及惠民演出200余场,鲜活的形式深受群众欢迎。(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开元街道轻骑兵宣讲团成员陈玲玲给社区党员、网格员和居民宣讲新思想。(希望社区 供图)

  

在思明区“青年大学习”活动中,青年代表、创客猫创始人卢捷带来团中央十八大精神宣讲。(思明团区委 供图)

  

▲思明区举办价值观论坛之“思明区科技工作者之谈”活动,请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载体”宣讲“大道理”。(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在10个街道98个社区,领导干部纷纷走上讲台,用接地气的语言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新思想;在产业园区,意气风发的团员青年们走进创业青年中,探讨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在老城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读报小组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向居民宣讲新思想的内涵……

  这个盛夏,思明区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大学习”热潮,从领导到基层干部,从青年到老人,大家在学习中汲取着丰富的精神养分,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千家万户,推动新思想在思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十九大以来,思明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实际、精心组织、融合发力,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进“大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特色1

  有深度  贯穿融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这本书分为三十个专题,第一讲和第三十讲首尾呼应,开篇介绍新思想概要,尾篇强调用新思想武装全党。”社区党员每人手中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大家跟着开元街道轻骑兵宣讲团成员陈玲玲的宣讲,不停地在书上或笔记本上划重点、记内容。

  8月2日下午,开元街道繁荣广场小区的希望社区党群活动室里,一场新思想的学习会吸引了20多名社区党员和居民。作为繁荣广场小区党支部书记,此次宣讲让陈玲玲感到特别亲切:“我是在家门口给社区党员和居民上课。”

  别看陈玲玲已经79岁高龄,但她宣讲的热情和干劲可是十足。为了让党员和居民更容易理解,她专门查找各种资料,认真梳理了“三十讲”的内容,打印成一叠厚厚的宣讲材料。如今,只要听说陈玲玲有上课,社区党员和居民都会积极报名。

  “作为老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做到退休不退党,我很乐意与更多社区党员、居民分享学习新思想的心得和体会。”热心的陈玲玲说道。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思明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活动轮番上演。思明区委宣传部在十九大后组织全区优秀宣讲师资第一时间成立宣讲团,下设12支基层理论宣讲轻骑兵分队,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先后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活动300多场(次),受众10万多人次。

  作为轻骑兵的一员,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建萍就在全区范围内宣讲了50多场次,她录制的宣讲视频还获评福建省党的十九大精神微视频宣讲比赛二等奖。她说:“只有在政治上坚定信念,明确方向,才能进一步凝聚共识,通过宣讲自身参会的感想体会及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我与党员座谈交流,引导党员坚定信念,坚决跟党走。”

  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思明区领导也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具体实际,深入与基层街道干部、社区党员、居民群众进行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共计43场次,有力带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走基层、上讲台,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台上,市委讲师团团长、副教授苏秋华深入浅出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台下,355名党员干部边听边做笔记。7月24日,莲前街道党工委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专题学习活动。火热的学习氛围延伸到线上,“厦门党建e家”平台,莲前街道1107名党员们纷纷留言,分享他们对新思想的学习体会。前埔南社区的年轻党员丁芳说:“我们要认真学习,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只有学习好新思想,才能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美丽的琴岛同样涌动着“大学习”的热潮。7月31日,思明区“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鼓浪屿街道专场,吸引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群众近百余人参加。作为宣讲人,鼓浪屿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水来在和党员群众交流后表示,宣讲是为了更好地凝聚大家的共识,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凝聚更多民智民力,弘扬鼓浪屿申遗精神,一起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

  特色2

  接地气  无缝隙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

  “这周,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又有什么新闻啊?”每周三下午,在大同社区书院,看到读报小组领读人、73岁的党员施金   ,读报小组成员都会纷纷问道。

  翻开随身携带的各种书刊报纸,施金

  将早已挑选出的有关新闻,用闽南话娓娓道来,让老厦门听得津津有味。听讲之余,大家还不时插入身边例子,一起讨论:“践行垃圾分类,我们可以一起帮忙宣传。”“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我们也可以出一份力”……

  在思明老城区,居住的老厦门不少,用闽南话来宣讲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让老厦门更容易理解,效果也更好。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社区居民都爱上了听有关党的故事。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萍笑着说:“现在读报小组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周边的营平片区居民也纷纷前来参加学习。”

  在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热心的退休居民郑锦聪同样紧跟“大学习”的热潮,通过他组织的社区读报聚乐部,频频向社区居民宣传新思想。为了让社区的居民更容易理解新思想的内涵,他还巧妙地结合“垃圾分类”等实际工作来讲述。

  开元街道希望社区也有一个读报小组。每个月的14日和28日下午,社区党员和居民都会齐聚社区书院,进行读报学习。感受到浓厚的新思想学习氛围,大家纷纷挖掘各种相关报道和书籍资料,在读报时进行分享。希望社区党委书记毛月华介绍说:“为了更深入地领会新思想的内涵,读报小组的骨干成员也会加入社区党委中心学习小组的新思想学习会。”

  结合辖区特点,思明区各街道、社区借助各种平台宣传新思想,推出理论学习中心小组、闽南语宣讲、读报小组、厝边宣讲等接地气特色宣讲队伍,真正用“群众视角”、以“群众语言”,讲“深奥理论”、说“思明故事”,切实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一场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讲,讲百姓能听懂的话,说百姓爱听的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每个人的心中。

  特色3

  入人心  创新载体,嵌入式宣传有创意

  精心构思的画面,富含深刻内涵,观看充满正能量的原创视频广告短片后,大家沉浸在深深的思考中。7日下午,厦门万科创想中心,“互联网+影视”新秀企业舞刀弄影文化传媒(厦门)有限公司迎来了近50名思明青年代表。大家在观看视频后,和公司青年创业代表围坐一起,共同学习探讨如何利用新媒体工具,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

  “我们要善用互联网环境,用内容打动观众,这是新时代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一个思路启示,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心声,传递正能量。”这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分享会点燃了每位青年心中的信仰之光。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新时代,思明区利用“互联网+”,不断创新宣传的载体。“学习时间”专栏就是成功的例子,目前“学习时间”专栏的音频作品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收录,作为全党学习教材,近日专栏还将入驻咪咕阅读书屋、“厦门党建e家”,围绕“线上做强,线下做优”,持续锻造全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的重要音频平台和品牌。

  如何让新思想、新理论生动起来?思明区深入企业、社区、学校举办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为主题的文艺宣讲及惠民演出共计200余场,受众万余人次。同时,思明区组织全区优秀创作力量创作礼赞诗歌散文《鼓浪沐风》、舞台剧《英雄小八路》等一批文艺精品。

  请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载体宣讲大道理。思明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融入民俗节庆、学校教育、企业文化中,举办价值观论坛之“最美微笑”、“思明科学工作者之谈”系列活动,以“精心守护国家瑰宝 活态传承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大家谈活动,“学习十九大 弘扬好家风”经典诵读活动,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反响热烈,取得良好效果。

  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明区从新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路子,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转化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作为。据悉,接下来,思明区将进一步深化新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拓展学习的深度,拓宽宣传的广度,加大落实的力度,确保新思想在思明落细落小落实。

  【原声】

  以新思想

  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思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祖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要不断把学习向深处推进、向实处发力,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将在认真开展“大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理论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把握时代脉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创新。

  创造更多

  党建工作“思明经验”

  思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娄建英: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在“深”、落在“实”、重在“为”、出在“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区委组织部将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持续优化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提升各领域党建水平。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造更多党建工作“思明经验”,打造更多党建工作示范点。

  努力办好

  人民满意的教育

  思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思明区教育局局长方勇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我们不仅要深刻认识其中蕴含的“人民情怀,国家发展”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要求,更要将思想贯彻到全部工作之中。区委教育工委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与办学水平,扎实推进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思明区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为幸福思明建设

  夯实数据基础

  思明区统计局局长杨力: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放到思明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定位、布局。同时,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形势,更好地服务大局,把学习收获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热情,创新工作理念、方式和手段,积极落实应统尽统,认真组织实施经济普查,为幸福思明建设夯实数据基础。

  学用结合

  服务中心工作

  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自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坚持学用结合。我们将继续组织街道轻骑兵宣讲团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理论宣讲,创新开设红色大讲堂等学习宣传平台,进一步拓展影响力和覆盖面。同时,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着眼补齐民生短板,谋划党建为民办实事项目,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

  同频共振

  思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立扬: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把握大局,创新思路,以党建工作推进企业各项工作,使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我将立足岗位实际,做好表率、当好领头雁,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积极贡献。

  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作为基层的社区干部,肩负着走好社区治理最后一步的重要任务。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贯彻新思想融入实际工作当中, 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青年代表、创客猫创始人卢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肩负起我们的使命,不忘初心,也应该在新时代,承担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会不遗余力地去推广思明、推广厦门,让更多的企业扎根思明、扎根厦门,为自己家园的经济发展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