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学习时间”传播有声有色 新思想随时随地“听”

2018年08月14日 09: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入驻仪式现场。詹托荣摄

人民网厦门8月10日电 (詹托荣)由福建厦门市思明区“学习时间”出品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音频节目,于8月10日正式入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音频栏目,让学习变得更简单、有趣,让新思想随时随地“听”,听得懂、能领会。同期,“学习时间”还入驻咪咕阅读党员书屋、厦门党建e家。

当天下午,入驻仪式在厦门市思明区举行,仪式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和思明区委联合主办,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福建频道、中国移动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思明区委宣传部承办。

自2017年7月1日起,思明区委宣传部微信公号“思明快报”开创“学习时间”栏目,并推出特别专辑《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音频节目,共录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合计时长1965分33秒。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由“学习时间”出品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音频节目,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栏目上线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点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音频,也将延续网上学“习”的好声音,为广大网友提供新鲜及时、权威系统的学习资源。

与会嘉宾在入驻仪式上纷纷表示,思明区所做的工作,体现了用户思维,把握了用户的需求,所以传得开、反响好,“学习时间”也打开了传播渠道,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服务了更多的网友。

“学习时间”小分队成学习新思想辅导员

在入驻仪式前一天,“学习时间”小分队首次线下交流活动举行,来自思明区机关、社区、学校、互联网公司等首批小分队代表进行线下交流、讨论。学习小分队由“学习时间”听众自发组成,并带动身边党员形成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小组,不受时空地域限制。

据介绍,“学习时间”小分队通过线上自学、线下分享,结合专家点评指导,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把小分队打造为新思想的宣传员、成为学习新思想的辅导员、成为“大学习”的先锋队、成为“大学习”热潮中的一股新兴力量、成为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行动。

思明区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建萍,近日成为“学习时间”小分队的一员。在陈建萍看来,“学习时间”互联网+线上平台优势明显,非常适合青年党员的碎片化学习,也适合老党员身体力行,丰富学习方式。而“学习时间”小分队能够与居民组织有机融合,多措并举,把学习新思想引向深入。

在社区工作的李季清,目前还担任思明城市义工协会的支部书记。他非常认同“学习时间”小分队的做法,“学习方式灵活机动,不搞形式主义。”他透露,接下来,要把思明区8个固定志愿服务点,发展为“学习时间”小分队的互动点。

认真聆听下来,年轻的宣传干部杨昕觉得特有收获。“‘学习时间’我都坚持听,我们会把基层的学习宣讲活动与‘学习时间’小分队有机融合,实现更好学习。”她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表明“学习时间”小分队的做法是易操作、可复制的。

“学习时间”促两岸青年融入“大学习”

“在台湾同胞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学习时间’是一个好途径。”思明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戴丽珠除了做好“学习时间”小分队成员的表率作用外,还注重在台湾同胞中推动学习时间。

厦门思明是对台工作的前沿。多年来的工作经历,让戴丽珠认识到,“学习时间”是一道桥梁,是台湾同胞更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平台,“台胞比较关注环保、一带一路、两岸一家亲等议题,而这些,在‘学习时间’中都有呈现。”

据了解,自“学习时间”诞生之日起,就吸引了北大在读博士、台湾青年王裕庆的关注,他每天坚持收听“学习时间”。“这是一个很正能量的音频节目,我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给更多台湾同胞。”王裕庆建议,可以发动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录制,也可以采取闽南话播音的形式,影响带动更多台湾同胞一起学习。

台湾艺人刘乐妍则直接参与到了音频节目的录制之中。“越听就越觉得有收获,我就越想参与。”半年前,在北京工作的刘乐妍收听了“学习时间”,此后“学习时间”成了她闲暇时间的主要学“习”内容。她主动、义务参与录制,“我很骄傲,很荣幸可以为祖国做些事情,为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学习时间”丰富内容着力可持续发展

让党员群众叫好的“学习时间”,源自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尤小波的一次学习经历。“党的十九大注定是一个划时代的盛会。”他说,“如何为党的十九大献礼?成为我思考了好久的问题。”后来,在多次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之后,就萌生了“用音频的方式,把党的政治文献、领导讲话,通过朗读这种形式进行传播。”

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8名播音员近半年的紧张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顺利完成895分26秒音频(总计89期),并于2017年7月1日,在思明区委宣传部微信公号“思明快报”首播。

这一创新方式,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喜爱和响应,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并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栏目上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频道主编谢磊指出,思明区的宣讲工作体现了讲理论和讲故事相结合、线下现场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专家宣讲和主创人员分享相结合、针对本地党员群众宣讲和向对岸同胞开展传播相结合,因形式创新而广受关注,因地方特色而凸显实效。

作为一个已经耕耘了20个月的学习品牌,“学习时间”深耕基层一线,厚积薄发。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碧珊表示,“学习时间”将围绕“线上做强,线下做优”,持续锻造全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的重要音频平台和品牌。

在厦门市、思明区的联合发力下,“学习时间”下一步将推出高端访谈、专家解读等栏目,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录播高端人物、专家学者相关访谈和学习辅导讲义,方便听众更好学习新思想。同时,推出学“习”重要辅导材料、重要心得体会和学“习”分享的音频作品。

其中,将以“学习时间”小分队为基本单元,每月开展一次线下交流指导以及不定期开展专场分享会,通过分享学习心得,结合专家点评指导,不断提升个人和小分队的学“习”能力。

此外,还将在厦门市青少年中开展朗读接力主题活动,通过才艺比赛等方式,把习近平“金句”作为必备的展示环节,推动青少年和家庭一起深入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家喻户晓,扎根青少年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