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上走前头、作表率 思明区人大兴起“大学习”热潮

2018年09月20日 09:3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思想汇报会上,代表们倾心交流、用心汇报。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林琼)如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在思明区持续掀起热潮。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更应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上走前头、作表率。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确保新思想在人大代表履职中落地生根。9月7日上午,人大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报会在思明区举行。

  倾心交流,用心汇报

  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会上,来自厦门市、思明区的4位人大代表作口头汇报,9位人大代表作书面汇报。大家潜心思考、倾心交流、用心汇报。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心得体会,汇报内容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在市人大代表吕韶风看来,学习领会新思想,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投身社会服务,认真观察、深入调研,让每一次思考都能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提供翔实数据和帮助。

  在区人大代表孙建中看来,人大代表应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自身素养和履职能力。

  在区人大代表熊衍轼看来,人大代表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都要心存“民本”情怀,通过良好的沟通和有效的调研,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在区人大代表彭军看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应该更有温度,他建议深入挖掘闽南民族文化根脉,进一步推动民族文化教育进校园,鼓励多渠道举办传统文化活动,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方式。

  推动学习新思想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习汇报会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学习成果、检验学习成效的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助推思明区人大系统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厦门市人大代表、思明区人大代表许跃生做了学习分享。

  许跃生认为,学习新思想,是统一思想的需要,是不忘初心的传承,是伟大复兴的选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他指出,作为人大代表,要饱含深情学,学出忠诚和信仰;要心系群众学,学出立场和情怀;要胸怀全局学,学出使命和担当,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联系历史而学、情系过去而学、为开拓未来而学。

  “学习宣传新思想,就是要把新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扎实做好新时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许跃生说。

  对此,许跃生表示,今后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将在这三个方面上持续发力:

  一是要抓经常经常抓。推动人大机关、街道人大工委,代表所在单位、部门、社区,切实形成“大学习”热潮并不断引向深入,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下基层下社区开展扎实有效、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真正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领会、跟着做、可落实。

  二是要多角度全方位。通过党组中心组、代表集中学习、机关干部学习、主题党日、党建e家线上讨论、个人自学等静态方式,也可通过下基层宣讲、上党课、经验交流、现场教学、外出培训等动态方式,在全体代表和人大机关中进一步掀起“大学习”的热潮。

  三是要谋实招见实效。依托代表联系群众、接待选民、回选区述职等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站位全局,认真履职,听取和审议政府相关工作报告,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建议,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相统一。运用好监督手段,敦促政府大力解决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