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坚持“入脑入心” 全面掀起“大学习”热潮

2018年11月13日 09:53 来源:福建日报

 
   图为近期,思明区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奔赴西南政法大学开展专题培训,并到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林旭东 摄)  

   开展“大学习”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的有力抓手。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深入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多措并举推进“大学习”活动,并取得初步成效。

   原汁原味 切实学深悟透

   “这本《党员领导干部45条“高压线”不能碰》读本,里面收录了最新修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而且很适合携带,我都反复看了好几遍了。”思明区筼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春凉一手翻阅小红本,一手拿着笔做读书笔记。

   陈春凉口中的小红本,是思明区纪委监委于2018年10月编印的监督执纪系列手册,是继《不忘初心》《学思践悟》《从严治党》《利剑高悬》《监督与被监督》等“思廉明志”系列知识读本的第六本口袋书,在编印完成后已经发放至全区近1500名党员干部手中,有力帮助了党员干部经常性、主动性深入学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进一步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深化干部大融合,11月5日,思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委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奔赴西南政法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培训。

   “此次的培训,我们委事先做了充足准备。我们选取了全国首个开设监察法学院的西南政法大学作为培训点,不仅召开了专题培训班动员会,还要求每个班都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了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小组组长。可谓是斗志昂扬、精神饱满,力求原汁原味、学有所成。”思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新时代新方法 助力推动“大学习”

   11月2日,思明区纪委监委策划推出的“学监察法,做超级‘答’人”网络答题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为强化“大学习”的新时代性,紧密结合与时俱进的工作理念,营造比学赶超的“大学习”热潮,思明区纪委监委组织了“学习监察法”微信答题知识竞赛活动。此次试题涵盖了《监察法》9章69条的内容,以考促学,从而准确把握监察法条文的内涵精髓和实践要求,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据了解,此次答题活动总共分为4期,活动自开启的1个月时间里,获得总关注10000余人次,其间共有8712人次参与游戏,活动参与者遍布全国各地,最高日答题人数超过1072人,此次答题活动的影响力与活跃度可见一斑。

   新时代讲究新方法,新媒体助力“大学习”。区纪委监委采取“大讲堂”+“微学堂”的方式,既注重党内集中教育,也注重运用新媒体,建好网络新阵地,持续发挥好“思廉明志”新媒体教育平台、“心廉心”微信群等媒介。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例,今年以来,思明区纪委监委通过“思廉明志”微信公众号,制作、刊发了10期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章,紧跟步伐、图文并茂,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提素质重落实 辐射业务取得实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大学习”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辐射业务,真抓实干才能求得实效,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心工作。

   以谈话函询工作为例,截至10月20日,全区谈话函询数量达到412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高达373.5%。数量的跨越式增长,并非干部队伍出了问题,而是各部门的“一把手”转了思路、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上了台阶。

   原来,在今年的5月11日,思明区召开了监委成立后的第一场谈话函询工作促进会,来自纪委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组、区属17个纪(工)委和纪检组的100余名干部参加。会议上,除了传达省、市谈话函询工作的新精神,总结基层谈话函询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模拟实战”为参会人员讲解谈话函询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及操作规程,还印发了业务指导手册——《思明区廉政谈话函询实施办法》,对谈话函询具体操作中容易混淆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真正做到提升能力水平,防止谈话函询“走过场”。

   “学思践悟,学习的成效要体现在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上。”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思明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持续把思想上的领会到位,转变为行动上的贯彻到位,不断增强过硬本领,推动工作落实。

   (吕宁  李舒杰)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