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仙花罐头到古龙,这些开元回忆,你还记得吗?

2018年11月22日 17:25 来源:开元街道微信公众号

  开元街道湖滨社区东起湖滨中路,西至后滨路,与湖滨南路、厦禾路横向交叉,地域面积约0.38平方公里,总人口数为1.3万人。

  这里不但汇聚了众多像原罐头厂、酿酒厂、橡胶厂等员工一样的老厦门人,也有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厦门人。大家共同见证了湖滨社区20世纪初至今的百年发展历程。

  作为我市解放后成立的第一个工业园,厦门最初的繁华从这里起步。

1956年工业区照片(由厦门日报社原主任记者、厦门市摄影家协会原主席李开聪先生拍摄,其子李世雄提供)

  2018年11月9日,湖滨社区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系列活动为契机,特邀厦门市文史专家、厦门市博物馆原馆长、参与厦门市第一个工业区的创建者龚洁老先生在厦禾裕景(原厦门市亚酿酒厂的旧址)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系列活动第二期之“从水仙花到古龙——寻访厦门解放后成立的第一个工业区”的座谈会。

  会上,听龚老娓娓道来,从20年代初罐头厂的前身水仙花罐头厂讲起,几经变迁,再到1949年先后成立福建华侨投资公司罐头厂、厦门酱油厂、厦门酒厂、厦门橡胶厂、厦门肥皂厂、厦门化工厂等的企业故事,生动形象的为我们再现了当年的光景。

龚老正在为大家讲解

  听龚老讲完后,很多社区的老党员,原工业区旧厂的老员工都非常激动,也主动分享了自己和湖滨的故事,比如"过去湖滨这边都是海,小时候经常在这边钓鱼、捉虾","过去在和金门打仗时,罐头厂这边是713电台的总部"等一些童年趣事。

  此次座谈会收到了一致好评,原罐头厂的办公室副主任骆玉珠阿姨说:“这次座谈会确实办的不错,一切都历历在目,回忆起来是那么的亲切”,社区老党员杨培仁叔叔也表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些都是我们湖滨珍贵的历史文化,应该被大家记录下来、保留下来”。

  接下来,湖滨社区还将继续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的系列活动,与大家共品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巨大进步与伟大成就,同时也欢迎大家与我们一起分享关于厦门的精彩老故事、老照片。

  值班编审:曾琴

  通讯员:刘俊智  编辑:黄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