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育新人 争做新时代好教师

2018年08月22日 10:0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新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教师开展学习讨论。

  文/图 本报记者 佘  峥 通讯员 傅春榕

  市直属学校新任教师岗前培训,昨天增加了特殊的一堂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表示,今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新教师的岗前培训重要内容。

  据了解,今年我市招聘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新教师1635人,其中市属校新教师279人。

  市直属公办学校包括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厦门六中、集美中学、同安一中、厦门五中、厦门二中、音乐学校、五缘实验学校、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厦门实验中学、市实验小学、新翔小学等,以及部分中专学校。

  上岗前第一课 自己学完还要教学生

  每年,在秋季开学前,市、区教育主管部门都要举行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帮助他们更快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

  今年的市直属学校新任教师岗前培训从8月17日开始,昨天下午结束。这类教师培训,一直都有规定动作,培训内容涵盖教师专业成长、班主任工作、师德规范、教育法规、校园安全等。不过,今年,市委教育工委决定,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重要内容。

  郭献文说,全市教育系统已经在近期启动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新老师,他们不仅自己要学,还要教学生,因此,老师还没有上岗,先学新思想,这第一课很重要。

  深入学习 走出学校到社区家庭宣讲

  郭献文还表示,教育系统还将组织机关党员下基层、百名校长进社区、万名教师进家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也就是说,校长和老师要走出学校,到社区、家庭宣讲。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说,不仅是市属学校,区属新教师岗前培训也要加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

  参加培训的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新教师冯元进昨天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让教师明确时代的需求和自身发展方向,完善自身,用更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导学生。

  市委教育工委昨天邀请了厦门市委讲师团团长苏秋华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她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三个方面来阐述。

  苏秋华说,要树立“四种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那么,要怎么学?苏秋华建议老师们去看原文原著。她告诉老师,如果你读了原文,深入学习,相信你会被感动。

  【数据】

  男教师更多了

  占比约23%

  比三年前提高

  放眼昨天的培训现场,一个感觉是,男教师比过去多了。

  在2015年的市属学校教师培训现场,粗粗扫过去,看到的都是女教师,男教师“寥若晨星”。仔细一数,很快得出结论:261名新教师中有27名男性,男教师占比约10%。

  不过,今年,现场有65名男教师,总的新教师人数是279人,男教师占比约23%。

  当然,23%的比例只是市直属学校的,教育主管部门并未公布各区新任教师性别比。

  虽然男教师人数还是远远少于女教师,但和三年前相比已经有进步。这可能是师范学校的男生计划起的作用——2015年,福建省顶着巨大压力,恢复师范类的男生计划,即专门拨给男生的招生计划,这样男生就可以和男生竞争,不用和厉害的女生PK。

  以女教师为主的中小学教育,除了缺少“阳刚之气”的弊病外,更为现实的是,随着计生政策的逐步开放,生育“二孩”的女教师将越来越多,届时,学校上哪去找代课教师,是一大挑战。

  【声音】

  他们为什么选择当老师?

  林哲静(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新任语文教师,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当老师是因为热爱。很多学生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其实没有想清楚自己的喜好,只是考虑就业前景,或者盲目随大流。为了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我在大学期间做了很多尝试,参加社团活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在所有的经历中,支教活动、家教工作给了我最大的收获。每次给学生讲完课后,我都有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快乐和幸福感。这也是我坚定走上教师路的原因。

  郭志遥(现任教于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毕业于福建省莆田学院):我读初中时,经常旷课去打篮球,以至于我的学习成绩急剧下滑,当时很多老师都尝试教育劝导我,但也无济于事。最后学校的篮球教练知道了这事,他第一时间找我聊天,利用我对篮球的浓厚兴趣,积极引导和鼓励我,告诉我想要打篮球,也要有不错的文化成绩。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我的教练顺利地把“边缘化”的我给拉了回来,学习成绩也回升了很多。从那以后,我萌生了当体育老师的教师梦。

  吴巧玲(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新任老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我爷爷是语文老师,从小我就很羡慕爷爷桃李满天下,因此对教师这个行业很向往。在读高中时我又遇到了对我有重大影响的一位老师——科技中学的宿志高老师。宿老师的课堂总是轻松有趣,他本人的博学多识让我对历史学科产生了很深的兴趣,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填了历史系。但真正让我坚定走上教师教学这条道路的原因是大学组织的实习。在实习过程中,我得到了指导老师和学生的认可,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链接】

  岗前培训学得如何?

  考场试再说

  在结束六天岗前培训前,新任老师昨天参加了考试。

  市教育局组宣处说,考试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知识和师德知识测试为主。

  这份试卷并不是靠背诵就可以考好,其中不乏直击心灵的考验。譬如,有道题是:师德调查中,问“您热爱学生吗?”90%以上的老师都会回答“是”,转而问学生“你体会到老师的爱吗?”学生回答“体会到”的仅占10%。题目问,这说明什么问题?

  试题还通过选择题来告诉新任老师:“教师私拆私扣学生的信件”,属于违法、犯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