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建设事业创新发展

2018年09月20日 09: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市建设系统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力求学懂弄通做实,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市建设局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

  “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在加强理论武装的同时,努力掌握科学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讲创新、讲奉献、讲服务,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营造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氛围。”“在学习中,注重学用结合,自觉弘扬优良学风,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学习、增强本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建设事业发展”……这是日前在市建设局组织开展、覆盖全市建设系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上,各支部书记与党员代表的发言。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市建设局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全市建设系统进一步掀起“大学习”热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建筑产业转型、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改进工作作风、狠抓督导落实,力求为我市建设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文/本报记者 袁舒琪

  图/市建设局

  领导示范

  “一把手”抓党建,健全完善党建制度

  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出成效。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完善党内制度建设,市建设局形成“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机关党委、直属党委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带头干,基层干部跟着干,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既是工作中的中坚骨干,更要为其他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抓住这一重点,市建设局瞄准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大学习”深入开展。

  一方面,精心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把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借鉴运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成果,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市建设局已组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9次,每次学习都做到有具体计划、有学习资料、有重点发言、有归纳小结,较好地保证了学习质量。

  另一方面,认真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如在四月中旬就分两期组织了建设系统82名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个人自学、专家授课、参观见学、研讨交流,令参训人员深化理解,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入脑入心

  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力求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坚持深抓实做,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引向深入、推向高潮,市建设局形成了局党组、机关党委直属党委、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和个人自学等五个层次的学习格局,努力让干部职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市建设局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重要篇目反复精读、重要论断认真摘记、重要观点熟记于心。每个支部每月均提前制定学习计划,并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学,在党建e家上发布学习资料、党员线上交流学习心得,并安排线下会议集中学习。

  不仅如此,各支部还通过丰富党课内容和形式,来推动“大学习”深入开展。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在今年就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场次党课,既有局领导、支部书记、处级干部带头讲的专题党课,也有提前安排支部党员谈体会,还专门邀请专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谈厦门产业创新发展,以学习带动业务发展,提升学习的深度和厚度。机关第八党支部是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基层党建联系点,该支部坚持以“大学习”推进保障房建设,实现学习与业务双丰收。第二、第八党支部由于抓学习践行新思想成效显著,在今年七一期间被局党组评为先进党支部。

  市建设局坚持学深一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庆祝建党97周年前夕,建设系统36名党务骨干到市委党校高山教学点进行党性教育培训,参观现场教学点和军营村、白交祠村“五位一体”建设成果。党务骨干们近距离汲取信仰的力量,对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访贫问苦的为民情怀,滴水穿石、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精准扶贫、持续发展的思想理念,四在一线、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有了更深的领悟,升腾起无限的奋斗激情和拼搏勇气。

  氛围浓厚

  全市建设系统热烈响应,创新方法学以致用

  市建设局发挥带头作用,全市建设系统也热烈响应,不断掀起“大学习”热潮,创新学习方法、学以致用。同时,局党组还专门派出督导组检查指导系统各单位在公共领域宣传新思想的成果成效,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中建三局三公司厦门分公司的IOI棕榈城项目部党支部就鼓励员工走上讲台,开展“我今天学到了什么”等话题讨论,促进员工知行合一,并利用夜间时间开展农民工党员“大学习”特色班,项目党支部书记带头与农民工党员结对子,定期开展“帮学”活动。

  厦门安居集团直属党支部创新学习方法,在每周五下午固定时间,轮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相比于常规的学习形式,“接力”朗读更能让大家全神贯注地聆听,“发声”让每个普通党员都有机会用自己的声音,带领大家感受新思想新精神新要求。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党委根据各基层单位的需求和计划深入基层一线授课。各处厂、项目部紧扣实际,也推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三航管片厂就将“大学习”同“铸工匠精神、扬三航品质”相结合,渗透到生产每一个环节。阿尔及利亚项目党支部坚持与国内同步对接学习,做到境外党员全覆盖。

  当前,厦门正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在市建设局的带领下,我市建设系统将把学习新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努力为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作出新贡献,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