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践行新思想

2018年09月20日 09:2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厦门团市委立足厦门特色,紧扣中心工作,精心组织“青年大学习”活动

  

“筑就绿色环保梦 鹭岛青年大学习”活动现场,青年们聆听嘉宾精彩演讲。(张宁 摄)

  本报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李阳阳

  周密部署全市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领导班子带头宣讲;以新媒体为平台,传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年大学习”专题内容;立足厦门特色,紧扣中心工作,精心策划主题活动,让新思想以青年为纽带向外传播……

  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和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的有关要求,厦门团市委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迅速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宣讲计划,结合时代特点和青年需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大学习”聚焦厦门特色

  结合主题活动深入推进

  按照上级对“大学习”的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开启的一系列生动实践,厦门团市委开展了结合厦门实际的“大学习”主题活动。

  团市委精心筹划了包含厦门港务局、厦门航空、鼓浪屿、筼筜湖等在内的三条线路,将具有代表性的学习点串联起来,7月17日,在筼筜湖畔举办主题为“筑就绿色环保梦 鹭岛青年大学习”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厦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林朝晖向在场青年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和在厦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青年们还搭乘游船,感受筼筜湖环境治理后的显著变化,通过实地考察,学行合一,感受厦门改革开放的成果,亲身体悟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同时,团市委还结合主题团日活动,进一步推进“大学习”的深入。在今年举办的“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五四青年阳光跑活动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主会场及赛道途中设置宣传展板、青春寄语墙、国旗党旗合影墙等,引导团员青年不忘“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初心,努力奋斗,砥砺前行,吸引了全市各界青年代表500余人参与。不仅如此,团市委还组织多场专题座谈会,举办“名家讲坛”,吸引和号召各界青年共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紧密结合厦门中心工作

  青年当“纽带”传播新思想

  厦门团市委将“青年大学习”活动,同厦门发展蓝图贯通起来,积极发挥青年的纽带作用,以青年的力量传播新思想,传播中国声音、厦门声音,为厦门发展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开展青少年对台对外交流活动。今年,团市委举办了“2018年厦门、台湾青年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营”,以厦台闽南文化交流为契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而在鼓浪屿举办的第十三届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让学子们感受到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不仅加强与港台的交流互动,市青联代表团还赴印度、斯里兰卡、缅甸进行访问,学习海外青年发展新模式、交流青年志愿者工作经验的同时,积极传递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厦门故事,推介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情况,与海外青年社团及华商会签订3份合作框架协议,取得丰硕成果。

  为助力精准扶贫,市青联还组建援疆、援藏、援临、援宁四个工作交流群,开辟《青年讲堂》专题栏目,定期推送分享机关早会精选及东西部对口支援相关时政信息,推动对援边干部的思想引领,及时将我市“青年大学习”的成果分享给援边同志,让他们以新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助力当地扶贫工作。

  点击

  “青年大学习”

  下阶段计划

  下一阶段,“青年大学习”推进工作将针对不同群体,分层分类突出精准,确保学到位、学深入,真正做到“大格局、全覆盖”。

  团建平台带动团员团干学。进一步升级团建e家平台,计划开设学习专区,让团干随时随地学习精神要义。

  宣讲团队辐射各界青年学。以“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为主题,组建由青年典型组成的宣讲团队,开展全面准确、形式多样,有质有量、广覆盖多层次的宣讲活动,推动新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线下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学。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把新思想的学习与共青团各条战线各项职能有机结合,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广泛吸引广大青年参与活动。

  线上平台引领新青年学。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各级团属宣传阵地推出系列议题、话题,通过形式多样的传播方式,向青年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形成线上线下踊跃参与、蓬勃开展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