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党工委开展“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系列活动

2018年10月15日 09:2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近期,市直机关党工委按照“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广泛开展“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系列活动,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履职行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市直机关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夯实奋发有为的思想基础。扎实推动市直机关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一是突出学习重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华社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以及中央、省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部署要求,从思想根源上破除“不担当、不作为”,小进即满、安于现状的意识。二是突出政治建设。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带头落实“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发挥中心组领学作用,把新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突出党支部组织学,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经常性学习;突出党员干部主动学,运用“党建e家”落实学习任务;组织学习研讨,以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先模人物为标杆,组织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边学习边讨论。截至目前,市直系统共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160班次,1.9万人次参加。

  二、开展厦门经济特区精神传承激励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精心策划组织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振干部队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是筹划特色纪念活动。拟于10月组织特区建设者事迹报告会、“巾帼建新功、服务改革发展”座谈会、市直机关青年榜样风采展等活动,大力弘扬经济特区精神。二是开展传承教育活动。部署机关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改革开放成果展等,深入开展经济特区精神传承教育活动。三是宣传典型示范带动。加大力度宣传报道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机关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营造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弘扬特区精神、投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岗位实践活动,强化履职实干的使命担当。结合深化“勇当排头兵、机关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展现新作为,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履行党建责任。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把加强政治建设要求融入机关业务工作,彰显政治统领,健全制度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二是发挥“头雁效应”。举办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市直系统94个直属党组织120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拟发展一批在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分子入党,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举办市直机关纪检干部培训班、研讨会,推动机关纪检组织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发挥监督作用。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将培养、树立、宣传一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的好党员、好干部典型,表扬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先进单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发有为创新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