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学习研讨“三部曲”
——厦门市政协系统掀起“大学习”热潮侧记

2018年10月20日 20:09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既有对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思考,又有对坚持政协性质地位的理解;既聚焦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又关注服务民生改善;既有对发挥协商民主制度优势的研讨,又有对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探究;既为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建言,又为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献策……在8月3日召开的厦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8名与会代表联系实际谈心得、说体会,好声音不断。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出席并讲话,厦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健主持会议。

  这次研讨会是厦门市政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上至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下至一般干部,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研讨会共收到论文51篇,创下历次理论研讨来稿新纪录。

  今年6月份以来,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部署要求,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重要指示精神,厦门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活动,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党建大加强、工作大提升,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泛发动 层层推进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健带领机关党员干部、部分政协委员,走进同安区军营村、白交祠村,实地追循习总书记当年在厦门工作奋斗的足迹,从习总书记当年倡导的“四在一线”等优良作风中汲取思想养分和精神动力,为“大学习”开了好头。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龙头作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党组成员分别主持召开6场座谈会,深入各区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与基层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听取各方面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学习新华社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办好经济特区”的重要思想,组织机关干部到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开展“弘扬特区精神 勇于争创一流”主题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政协机关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理论研讨会后,市政协又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班暨市政协中心组暑期研习班、委员培训班,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市政协各委办室把学习重要思想作为基本要求和必要环节,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把学习重要思想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依托“厦门党建e家”平台,围绕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开展线上线下交流研讨,并将学习活动纳入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

  党建引领 边学边改

  7月13日,厦门市政协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国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省政协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全市政协系统理论研讨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结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市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汇总巡视反馈的问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政协机关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把学习重要思想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勇当排头兵机关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深入城市社区开展文明宣传督导,深入乡镇村居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深入党员委员企业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组织参观《从一大到十九大图片展——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廖俊波生平事迹展》,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和“四不”负面清单,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

  学用结合 助推履职

  厦门市政协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推动政协工作更具活力。今年以来,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举办了“加快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常委会专题协商、“高起点运营轨道交通”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和“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建议案落实情况”专题民主监督,聚焦“双千亿”和“两高两城”建设献智尽力。

  贯彻习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市政协于6月首次承办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和省政协主办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为新时代政协系统发挥团结联谊作用、做好对台工作增添新平台。弘扬特区精神,与省政协联合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全面回顾福建省和厦门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集中展示人民政协在党的领导下助力改革开放的履职成果。

  今年以来,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重点,持续关注幼儿园、中小学学位紧张问题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民生议题,加大提案督办、调研跟踪、视察监督等工作力度,积极为党委政府民生补短板工作积极献计出力。

  张健表示,全市政协系统要深化学习认识,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活动与学习总书记对厦门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结合起来,在学习重要思想上有新成效,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提升,在服务中心提质增效上有新创新,在拓展团结联谊上有新作为,在自身建设上有新举措,为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工作,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和“五大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