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晒出“大学习 大宣讲”第二阶段成绩单 全市教育系统一百多名处级干部参加集训

2018年11月08日 06:3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国庆到校参加升旗仪式的火炬学校学生。(市教育局供图)

  

集训中,精彩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本报记者 黄 嵘 摄)

  五天五场讲座,一场研讨会;从省委书记到市委书记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的宣讲,从经济、教育不同角度,从国家、福建、厦门不同站位,既有宏观的扫描,又有微观的透视——这就是“市教育系统处级以上干部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训班”的内容。

  近日,市教育局晒出了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 大宣讲”第二阶段的成绩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市教育系统开展的一百多名处级干部“大学习 大宣讲”集训。

  本报记者 佘  峥

  通 讯 员 傅春榕

  为什么要集训?

  教育工作者学了

  才能把新思想更好地传递给学生

  教育系统的“大学习 大宣讲”八月份就已经启动,这也是此次集训被称为第二阶段的由来。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献文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 大宣讲”,是当前和今后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因为我们担负着立德树人的工作,只有教育工作者学了,才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传递给学生。

  九月底,市委教育工委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训班”开班,“学生”都是教育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他们有的是教育局机关处长,有的是学校的书记校长。

  所谓“集训”,顾名思义,就是抛开一切事务,全身心地投入,这在工作千头万绪的教育系统并不容易。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说,市委教育工委是下了很大决心,希望通过集训班来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引领带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其他部门不同的是,教育系统此轮的“大学习 大宣讲”还结合学习贯彻9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新闻联播》用长达18分钟的时间报道了全国教育大会,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集训班开班,郭献文上了第一课,作为全国教育大会的见证者,他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精神、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20大金句。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将近三个小时的报告,对未来做了部署:

  应培养什么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建立什么样的人才培养体系——立德树人!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怎么对待教师——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教育体制怎么改——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根本保证是什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各级党委要怎么做——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

  要怎么学?

  方式灵活内容多样

  领导授课专家辅导还有讨论交流

  

市教育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训班交流研讨会。(本报记者 黄 嵘 摄)

  集训班集训了五天,方式灵活,内容多样——录像辅导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领导带头授课和专家辅导解读相结合,此外,还有讨论和自学。

  集训的最后一天是大研讨,学员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做总结发言时,郭献文出人意料地先用七八分钟一一总结每个人的发言概要。很显然,这位教育局局长要传达的信息是:这类学习,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听讲,不能开小差,更不能看手机。

  郭献文说,每个人发言8分钟,如果我们把其他人的发言借鉴到哪怕仅仅一分钟的经验,那么,每个人的受益也是匪浅的。

  从这个侧面也可以看出教育系统的“真学”。市教育局介绍说,我们制定了集训班纪律,做到课前签到、课堂认真听、课后深入思考,不允许中途离开。如有重要公务无法参加,需要书面报局长审批同意才能请假。

  厦门二中王守琼说,能从繁琐的工作中,抽出大段时间,静下心学习,感觉这样的学习方式很务实很有收获。

  深入学习后,书记校长们感觉十分亲切,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厦门信息学校庄铭星说,他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职业学校是教学生做事,但是,首先要学会做人,德育教育至关重要。

  集美工业学校陶顺生说,通过学习,我们看到从党中央到省委到市委到市教育工委对教育的周到安排,受到鼓舞,也增强了我们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他说,我们是真学,真信,真懂,接下去就是“真用”。

  学出什么?

  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实效

  让大学习大宣讲走进社区家庭

  要学出什么?教育系统提出:不仅要学出忠诚,学出担当,更重要的是“还要学出实效”。

  教育系统结合自身特点,提出贯彻落实举措,首先要结合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十月中旬举行的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郭献文说,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厦门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我们要做出教育系统应有的贡献,使厦门教育在全省发挥标杆作用。

  教育系统提出全面提高质量和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特别是高中。据介绍,福建省已经获得教育部批准,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启动新高考。郭献文说,厦门要积极迎接高中课改的变化,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教育系统还部署了“大学习大宣讲三项主题再深化”活动下一步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大学习 大宣讲”的一个“抓手”。

  “三项主题”指的是:师德建设,岗位练兵,以及百名校长进社区、万名教师进家庭。“三项主题活动”是厦门教育系统独有的拳头产品,自2007年开展后,不断更新版本。现在越来越多证据证明,厦门教育的这项工作是抓对了!特别是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传递的精神,和“三项主题活动”是契合的。

  市教育局说,年底将召开“三项主题”活动的总结大会,校长都要来说说:你进了几个家庭,走了几个社区,去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

  郭献文说,工作都是点点滴滴做出来,而不是喊出来,最重要的落脚点是:把工作干好,干出成效。

  相关

  用《夜空中最亮的星》

  向老师致敬

  今年教师节,厦门六中合唱团用无人伴奏的阿卡贝拉形式演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致敬教师。

  孩子们唱道:“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哦,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让老师们心潮澎湃。

  在厦门六中欧阳玲看来,学习新思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也要求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路上,不仅仅要提升成绩,更要注重学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强化学校在艺术教育、创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智慧化校园等方面的办学特色。

  厦门六中合唱团就是这所学校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现,同时也符合全国教育大会“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的精神。

  校长利用国庆长假

  家访了七位学生

  

▲国庆期间,厦门一中校长带队家访。(市教育局供图)

  家访一般是班主任、科任老师的事,不过,今年国庆长假,厦门一中校长周君力带着学校领导班子家访了七个家庭。

  市教育局说,这是教育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宣讲三项主题再深化”活动的一个很好的观察点。

  厦门一中介绍说,国庆长假的家访活动,周君力除了加强家校联系外,更重要的是给学生布置作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关心时事,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到医院社区发放

  特殊教育资源“地图”

  在专门招收聋哑和自闭孩子的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大学习 大宣讲”使老师们充分意识到一点:党员和支部要加强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实际服务能力。

  市特教学校陈莎茵说,我们也在思考特殊教育学校的家长工作,因为特殊教育孩子大部分终生都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因此,我们尤其重视家长工作。她透露,为了更好地解决陪读工作,他们正在和厦门大学社工专业合作,创造陪读新模式。

  据介绍,今年厦门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根据社会服务需要,为特殊儿童家长编订了一本《特殊孩子家长支持手册》,目前已经通过支部、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发放到社区、各诊断医院了。《手册》主要包括厦门市特殊教育资源“地图”,即介绍厦门有哪些专门招收特殊孩子的学校,有哪些康复机构等,为特殊孩子家庭提供专业信息支持。

  各区行动

  思明:组建宣讲工作组

  思明区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组建宣讲工作组,计划于11-12月到各校开展宣讲工作。此外,思明区教育局宣讲分队已经开展10场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教育实际有实践深度。

  湖里:建立“书记论坛”

  湖里区委教育工委制定宣讲对谈方案,成立领导班子宣讲工作组,并集中备课,深入校园开展接地气、有温度、针对性强的宣讲。湖里区还建立湖里区理论宣传示范点“书记论坛”,并组织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校园讲理论、讲故事、讲体会。

  集美:千余教师参与学习

  集美区委教育工委10月份共开展8场宣讲活动,14个基层单位的1000余名教师参与学习。

  海沧: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海沧区委教育工委持续通过“嵌入式”“无痕式”大学习大宣讲,如数说“长征”、史引“长征”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校园、融入班级、融入教研,让师生更加坚定“四个信念”。

  同安:加快补齐教育短板

  同安区委教育工委提出,下一步将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并从中获取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加快同安区教育发展的强大真理力量。

  翔安:将新思想渗入教学中

  翔安区委教育工委的学习注重形式多样,讲求宣讲实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渗透各类学科教学进行宣讲,不断满足学生学习新思想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