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象屿集团:抓好思想引擎 提升发展动力

2018年12月07日 13:27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创新开展理论宣传宣讲工作

在深学笃用中打牢思想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象屿集团党委始终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忘初心、提高站位,党的思想引领作用更加彰显,夯实强化了全集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持续深入学。象屿集团党委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活动,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集团党委制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主题党日、党课、培训教育、现场学习基地参观等形式,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今年一年来共开展了100余场活动,听课超过10000人次,切实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把理论学习转化为理论自信,把真理力量升华为信仰定力。

  营造氛围学。以“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为抓手,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通过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组织专题研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授课、参观体验和党员志愿者活动等多元方式,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通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榜样》等系列专题片、举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丰富多彩形式,加强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20187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月为契机,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时代发展奋斗者”党建知识竞赛,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两种模式相结合的赛制,历时一个月,共计2600人次参与。

  创新方式学。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学习为主体,做好深化拓展,突出“学”的质量,深化“学”的内容,创新“学”的方式。象屿集团党委推动建立“党群微信圈”,20176月起,创新推出“党委书记微课堂,每日早读三分钟”,即党委书记每天在学习群分享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内容,各支部转发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学在要处,学在平时。20187月起,集团党委启动“把握要义读原著,每周早读一小时”活动,集团党委委员带头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将学习录音分享到集团各支部,以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动全体党员形成好学乐学的良好风气,积极营造学习新思想的浓厚氛围和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不仅如此,象屿集团党委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相结合,围绕集团 “十二五”发展规划、提质增效、企业党建等内容深入学习研讨,不断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 (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