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路桥集团深学笃行新思想 智汇国企新动能

2018年12月10日 15:34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厦门路桥集团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企业实际,推进党建工作与管理经营深度融合。

  一、坚持“3个导向”,增强靶向理论宣讲效果

  坚持目标导向。9月12日,集团党委细分任务要求,印发“大学习”实施方案,为集团系统内的各级党组织提供更加明确的实施意见和清晰的任务清单。并通过宣讲、学习、交流、互助等方式,鼓励理论宣讲人和广大党员干部扣紧“新思想”,结合工作实际、企业发展实际展开理论宣讲,交流所学,分享所得。

  坚持过程导向。注重新思想学习过程的转化,服务基层干部群众理论需求,在日常学习、宣讲、讲座中深入阐明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及时回应干部群众的关切和期盼,有针对性地细化专题宣讲。

  坚持质量导向。集团所属各党组织书记作为“大学习”第一责任人,积极为各基层党组织上党课、讲思想,截至11月,各党组织书记共上党课100次,加强了基层宣讲的质量和效果,提高了党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拓展了学习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图1:路桥集团党委副书记到工程公司进行理论宣讲)

  二、打造“4个阵地”,促进理论宣传辐射范围

  打造基层党支部学习阵地。依托“厦门党建e家”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集团所属35个党支部积极开展新思想线上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等,促进党员从线上线下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翔义公司党支部形成“新思想”应知应会题库,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有效提高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打造轻骑兵、小分队宣讲阵地。截至11月,集团结合各企业实际,共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16支,深入到各企业、基层一线,陆续开展了各级中心组示范宣讲和其他各类宣讲共计49次,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学习的大课堂。

  打造随处可见的宣传阵地。除利用集中学习、理论宣讲、刊播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学习外,还结合经营业务实际,将新思想课堂搬到工地上、项目中,努力打通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11月,翔通公司建科党支部书记深入建科泉港基建项目部,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为项目部党员、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上了一堂反腐倡廉课。

  (图2:翔通公司建科党支部书记深入建科泉港基建项目部开展宣讲)

  打造立体化理论辐射阵地。利用集团本部及各权属企业户外公共场所、室内办公场所的标语牌、展板、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OA办公系统、LED宣传屏、学习海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路桥通APP等各类宣传载体,充分发挥纸上、网上、掌上、点上立体化理论辐射效果,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见”、“处处新”、“处处深”。

  (图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见、处处学)

  三、建立“5个机制”,营造浓厚交流学习氛围

  建立交流分享机制。6月份,组织集团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轮训,并邀请市委党校谢启标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专题辅导;9月和10月分别邀请了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华副教授及市政协原副主席钟兴国为党员开展新思想专题讲座;翔通建科公司党支部组建共享书屋并开展读书分享会,为员工搭建更多交流互动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图4: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华副教授开展讲座宣讲)

  建立宣传报道机制。集团党委带头做好新思想宣讲学习宣传报道工作,规范信息管理和报送流程,加强网络载体宣传阵地的监督管理。借助国资委网站平台、集团OA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及时传播新思想,宣传好做法,分享好经验。

  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截止11月,共开展各级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21次。同时进一步对各级党组织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学习计划和要求,采取“线上+线下”学习、集中学习辅助个人自学、理论宣讲巩固学习,有效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能真正地学懂、弄通、做实。

  建立促学激励机制。坚持学思践行,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激励党员立足岗位、锐意进取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物资公司党总支创建“共产党员业务先锋岗”,把先锋建设与企业经营目标管理进行了有效结合。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集团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定期对各级党组织“大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启发各公司、党组织充分利用学习成果,将新思想应用到实际工作问题中,推动“大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通讯员:庄琦,联系方式:582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