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一医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实现医疗质量服务再提升

2018年12月28日 11:3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组织党员到坑内社区开展重阳节义诊帮扶活动。

  由医生或导诊台打印出就诊项目指引单,让患者一目了然。

  举办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知识竞赛。

  举办“歌唱新思想,走进新时代”合唱比赛。

  图为厦大徐进功教授在第一医院作专题讲座。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谷巍 罗超 供图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全院以“大学习”和“大宣讲”为契机,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认清优势、找准短板,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院落地生根,确保医疗服务再提升取得实效,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深入推进 全院掀起“大学习”热潮

  医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核心要义,力求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院各党(总)支部、科室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200余场,各支部、科室将学习成果制作成展示板展现学习成效。

  医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分专题、系统化,多形式、融媒体的“大宣讲”,进一步推动“大学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引导医院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政治定力、筑牢理想根基、强化使命担当、深化宗旨意识、提升本领能力。院党委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讲党课24场次,邀请市委讲师团来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11场次。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 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在“大学习”热潮中,第一医院积极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日常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辅以专题党建活动,积极开展参观体验式学习,如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厦门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从一大到十九大”主题图片展、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图片展、“薪火相传、共创未来”主题展览,组织党员收看《榜样》系列专题节目和《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特别节目》等教育电视节目,组织党员观看《邹碧华》等爱岗敬业、爱国主义教育电影。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医院激励各党(总)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于“七一”前后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如举办“十九大”及党的知识竞赛,以比赛带动学习,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歌唱比赛等。

  第一医院一向注重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学习陈珣同志先进事迹弘扬卫生计生职业精神”活动,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投票工作,坚持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来影响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组织收看《榜样》系列专题节目,用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和培养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激发基层支部活力

  第一医院重视支部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对党支部建设指导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医院党委调整领导班子成员编入相应的党支部,优化了党支部结构。医院深化落实“三会一课”,并通过“厦门党建e家”平台,加强各支部的线上管理力度,定期通报支部积分排行,督促支部组织生活有序开展。

  医院充分激发基层支部活力,结合医院开展的党员知识竞赛、合唱比赛、实地参观学习以及结对帮扶、义诊咨询、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凝聚支部向心力。党员干部、职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业余时间参加各类义诊、对口帮扶活动250余场。

  狠抓整改

  提升服务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今年,第一医院针对投诉热点开展专项整改行动,党群工作部牵头,多次召开协调会,整个医院凝心聚力,狠下功夫,克服一个个难关,啃下“硬骨头”,形成以人为本、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打赢服务态度提升攻坚战。

  针对中药房取药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党群工作部进行督查整改,通过调整高峰期工作人员排班、张贴取药流程等措施,将患者取药时间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针对内镜中心患者做好检查前的准备当天到医院却被告知麻醉评估不能做手术的情况,医院新开设麻醉门诊,方便患者提前接受评估,并在内镜中心安排人员做好引导和解释沟通。

  第一医院是闽西南规模最大的医院,科室多,楼层多,一些患者看病时,拿着就诊卡不知所措,不知道下一步要去做什么,或是找不到要做检查的科室,只能反复询问导诊台和寻找地标。为此,第一医院出台整改措施,患者就诊由医生或导诊台打印出项目指引单,指引单上清楚地标记所有需要去的科室的具体位置、所做检查项目等,让患者一目了然,少折腾。

  链接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卓著

  志愿服务百花齐放

  今年,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掀起新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热潮。院党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党建带动文明创建,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医院各党支部、科室开展了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7月,第一医院获评第十三届(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2018年医院4个志愿服务项目、团体和个人荣获市卫计委“四个最具”志愿服务项目;医院党委副书记林勤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消毒供应室的周毅被市委文明办评为2018年厦门市“四个最美”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

  第一医院于今年启动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复评工作,继续将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作为医院重要工作内容,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开展。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

  第一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屡屡在重大活动节日、重大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来临时,敢为人先,勇挑重担,顺利完成各项保障工作。

  “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推行以来,极大激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与活力。医院各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自身特长,走进偏远村镇主动服务群众,踊跃参与“文明创建再提升,党员干部做表率”“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雨露育青苗”“党员进村居,服务进万家”活动、扶贫日结对帮扶主题志愿服务行动,传播正能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凤凰花”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017年10月获评省级志愿服务驿站以来,“凤凰花一院人”志愿服务驿站积极为社会企事业单位、学校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拓展志愿者队伍,立足医院实际,为前来就诊的老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服务驿站现有志愿服务队伍6支,除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原有志愿服务队进驻之外,医院“彩虹家园”病友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加入其中。爱心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为就诊人群提供导诊、饮水、充电、轮椅借用服务,倡导控烟、垃圾分类等公共文明行为。

  一年来,持续开展以“凤凰花开进驿站,一院志愿创文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300余场,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就诊环境做出了贡献。

  帮贫助困,为百姓送健康送温暖

  第一医院长期开展“在职党员到村居报到为村居服务”活动。今年9月,医院组织医疗专家前往帮扶共建村同安凤南农场新塘村,进行健康宣教、移风易俗宣传等共建联创活动。今年10月以来,累计开展“爱心闪耀健康行,一院帮扶暖人心”扶贫日帮扶助困助学活动20余场,院党委、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家庭累计20户。此外,该院还对口帮扶宁夏、新疆、江西以及东山、漳浦、平和、泉州等省内外多家兄弟医院。

  医院坚持每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今年3月,院党群工作部组织总院职工参加“仁心仁术热血暖冬”无偿献血活动,累计271人献血349单位,合计698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