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大宣讲”活动12月小结

2019年01月02日 15:35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

  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大宣讲”以来,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单位)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市教育局每月对全市教育系统“大学习、大宣讲”阶段性成果进行集中宣传,以期推动“大学习、大宣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12月份,“大学习、大宣讲”都有哪些亮点?马上揭晓!

  厦门市教育系统

  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的热潮,截止12月28日,全市教育系统共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1508支;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514次,听众人数达35616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各类宣讲)总场次7866次,听众人数高达262738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介入式、嵌入式)3930场次;共在报纸上刊发大宣讲相关主题报道173篇,在广播电视台上共报道115次。

  区教育系统

  思明区教育系统

  思明区委教育工委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一方面,区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深入学校开展宣讲活动,累计向部分公办、民办学校全体教职工开展8场宣讲。另一方面,截止到12月27日,思明区教育系统各级中心组成员累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127场次,听众人次5825人;开展各类宣讲171场次,听众人次26034人次;开展介入式、嵌入式宣讲107场次;共在网站、微信平台刊发大宣讲相关主题报道84篇。

  湖里区教育系统

  湖里区委教育工委坚持四个“着力”,六个“要求”,筑牢新思想,推动湖里教育新发展。着力“广知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讲。工委理论宣讲团和“书记论坛”充分发挥理论宣讲作用,切实推进全区校园理论全武装;着力“深理解”,开展分专题、系统化宣讲。实行“菜单式”宣讲服务,宣讲团确定13个宣讲方向和31个宣讲课题,注重理论贴近实际,讲求宣讲实效。着力“鼓与呼”,开展多形式、融媒体宣讲,切实加强宣讲报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着力“强导向”,充分发挥教育局网评员的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舆论正能量,仅安兜小学何明俊书记就在人民网、新华网发表网评文章293篇。截至目前,共开展理论宣讲65场,累计听众人数7782人。

  集美区教育系统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加强廉洁自律,做到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在区纪委统一安排和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下,集美教育纪工委于2018年12月18日开展教育系统《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活动。此次活动,区教育局机关支部党员和区属各学校(单位)纪检委员共117人参与,宣讲会上,集美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吴晖同志从纪委监委的历史变革、职责关系以及2018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减变化三个方面,通过案例系统解读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易于理解,既提高了教育系统纪检干部的业务理论知识,也给教育系统党员和纪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纪法规课,反响良好。

  海沧区教育系统

  海沧区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青礁小学党支部、东浦小学党支部和天湖幼儿园党支部开展“大学习、大宣讲”。东孚小学党支部书记把宣讲“列车”开进天竺社区,延奎小学党总支把新思想融入教研中,华师附小党支部与海沧中心小学党支部组织新思想“共学”等等,截止目前,海沧区教育系统共组建理论宣讲队伍63支,开展理论宣讲185场,听众达9000余人,通过宣讲,进一步增强新思想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担当,凝心聚力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事业上来。

  同安区教育系统

  同安区委教育工委认真贯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工委开展情况方面,截止12月25日,区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便带头开展3次学习,其中,集体交流讨论1次,实地调研5次。此外,局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下基层调研宣讲2场。在基层党组织开展情况方面,截止12月25日,教育系统各级中心组成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91场次;开展各类宣讲57场次;开展介入式、嵌入式宣讲43场次;共在教育网、校园网站上刊发“大宣讲”相关主题报道101篇,在微信公众号共宣传3次(条)。

  翔安区教育系统

  翔安区委教育工委按照计划安排,不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推向新的高度。一是工委领导时刻将“大宣讲”作为一项自身工作任务,见缝插针开展宣讲工作。12月14日,在全区初中教学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会上,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林佳跃同志作了题为《以责任坚守初心,以担当砥砺前行》的强调讲话,勉励与会同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有理想信念、由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办翔安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积极贡献。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王永富同志也从教育局行政角度阐述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和2019年下一阶段工作设想。二是轻骑兵小分队成员继续深入委属各党组织开展巡回宣讲。宣讲活动已覆盖全区所有学校、所有教师以及大部分高中初中学生。三是继续发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各类宣讲活动。各单位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座10多场次、国旗下讲话渗透教育70多场次、主题班团队会活动嵌入宣讲100多场次。

  直属学校

  厦门第一中学

  厦门一中“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举办16次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周君力书记校长带头组织全校干部和职工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并于当天下午组织召开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交流会。周君力书记校长在厦门一中年度体育工作会和学校家委会工作会议上作嵌入式宣讲。张南峰副书记、陈佩玲副校长、谢凯灵副校长分别深入结对基层党支部或分管的职能部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活动。全校各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继续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形式宣讲活动。全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继续把新思想宣讲融入课堂,采用嵌入式开展宣讲活动。学校开设的“厦一大讲堂”活动12月份共举办了13场,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林章凛教授等13位高校专家应邀来校作《畅谈人生经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等专题讲座,嵌入式宣讲新思想。学校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的大学习专栏作了及时的宣传推广,“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取得良好的阶段成果。

  厦门双十中学

  双十中学党委注重思想价值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理论学习、座谈交流、社会实践、主题分享,认真开展宣讲对谈工作。从2018年11月开始,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党委书记、校长陈文强等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给学生党校学员上党课。为讲好党课,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带头制定学习计划,亲自拟定党课提纲,认真准备素材,撰写党课讲义。党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既有政治理论性,又有现实针对性,受到学员的欢迎。学员们认真听课,撰写心得体会,还举行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心得交流。党校的学习使同学们更加积极上进,他们在平时的学习、班集体服务和生活中都有意识地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接下来的寒假中,还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动员,有的将在厦门市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将返回各自的家乡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锻炼能力,提升自己,贡献力量。

  厦门集美中学

  集美中学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切实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工作。12月19日,庄小荣书记、校长在校教代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递了党中央将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号召全体职工要大力弘扬嘉庚精神、践行诚毅校训,为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12月,学校开展主题为“学习新思想,筑梦新时代”的校园文化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学生制作“新思想”黑板报和班刊,共56个班级约3000名学生参与。

  截至12月26日,学校开展各类宣讲共29场,累计听众达7483人次,开展嵌入式宣讲活动共77场约3500人次参与,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刊发40篇宣传报道。

  厦门第二中学

  厦门二中党委在厦门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1365”党建工作模式为依托,“大学习、大宣讲”格局逐步构建成型。12月份,学校以学习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头雁”引领,推进党员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用好线上线下双阵地,开展了中心组示范宣讲3场,各类宣讲1场,嵌入式宣讲2场。以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8日上午,组织教职工收看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各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登陆“伟大的变革”网上展馆进行参观学习,并在党建e家线上平台畅谈心得。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借力“大学习、大宣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营造人人学、处处讲的良好局面。

  厦门第六中学

  厦门六中持续大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开展新思想宣讲16场次,嵌入式宣讲 349 场次,宣传报道15篇。中心组会上,张斌副校长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新高考改革的实施》的宣讲。各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利用重要节点开展践行新思想,播撒正能量活动。一是在欧阳玲书记、校长的组织带领下,全校近200位教师分两个会场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组织100多位老师以及初三、高三在内的全校学生当天下午收看录播和特别报道,并交流观看心得。二是精心组织65周年校庆活动,彰显青春六中、奋发向上之魅力。三是践行创新理念,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开展主题为“推进核心素养落地,对接初高中学考变革”的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四是在宪法日期间,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依法治国主题教育活动。五是在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开展学习志愿服务条例活动,广泛动员师生登录志愿网站注册,规范志愿队伍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开展“党员路长制”“文明交通岗”“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讲座”以及“文明迎新年,志愿伴我行”倡议等活动。  

  同安第一中学

  同安一中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深入开展,八个支部深入共建社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三项主题再深化,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就学校与社区共建共创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开展教师志愿服务、校长进社区、党员名师进家庭、垃圾分类、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对口帮扶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全校教师继续把新思想宣讲融入课堂,采用嵌入式开展宣讲活动。

  12月15日,学校隆重举办2019届高三年传统十八岁成人礼,850位高三学子代表身着汉服,在老师、家长们的共同见证下,加冠加笄,集体感受成长的责任和荣耀。通过活动,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融入时代特色相结合,推进立德树人。

  截止12月27日,学校中心组共开展示范宣讲3次;开展支部进社区各类宣讲13次;开展进家庭、进班级、进教案等介入式、嵌入式宣讲206场次,“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取得良好的阶段成果。

  厦门外国语学校

  厦门外国语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截止12月25日,共开展24场宣讲活动,90场线上专题学习讨论。全校208名党员参与相关活动。 

  本月初,学校和海沧中心小学缔结合作共建单位,积极开展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不断提升。2018年12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谢志强校长带领由副校长郑远鹏,副书记陈彬以及各学科教师代表组成的“厦外教师服务队”走进振兴社区小广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学科专业服务大众,为家有读书郎的社区居民提供学习心理方面的咨询服务。

  12月18日上午,学校全体党员集中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教育事业中创造更大的辉煌。学校各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观看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网上展馆,并利用党建e家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线上讨论发言,老师们积极发言,发表自己对改革开放40年来巨大成就的看法,并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抒发了献身教育事业的决心。学校进一步加强党建基础建设,做好“三达标”即支部党建品牌全覆盖、党建活动室达标建设,支部党建e家达标建设,抓好“三会一课”,抓好“大学习、大宣讲”活动。近日各党支部开展“支部党建品牌再学习”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党建品牌的深刻内涵、品牌理念、核心价值和工作方法等相关内容,做到党建品牌建设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与“三项主题再出发”活动紧密结合,与“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相结合。校园微资讯平台持续推送大学习大宣讲相关文章,已更新至二十二篇,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厦门市科技中学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科技中学党委组织教职员工通过广播、电视、手机客户端视频、新媒体平台图文转播等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接下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活动:党委组织全体党务干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迅速在学校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校团委举行“放歌新时代,同筑中国梦”歌咏比赛,激励引导学生在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中放飞青春梦想;各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新时代.新征程”海峡两岸名家书法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德育处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用歌声、音乐和舞蹈等形式展现学校师生的风采,歌唱新生活的美好,歌唱伟大的祖国,共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

  厦门五缘实验学校12月份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 大宣讲”活动,继续利用三项主题活动、新闻报道、主题党日、党课等形式宣讲,在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场合进行宣讲。12月份以来,成立轻骑小分队8支,开展中心组学习4次,各类宣讲活动8次,嵌入式宣讲活动10次,撰写发布相关新闻报道14篇,转发党建知识3篇。本月“12.4”国家宪法日“校园宪法晨读”厦门主会场在我校隆重举行,市教育局陈珍副局长带领五缘学村三校师生进行了同步跟读。通过宪法晨读,让学生学宪法、知宪法、守宪法,做一名合格的社会小公民。12月5日,学校开展“志愿活动五缘行,师生齐聚把志明”的授旗仪式,并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家校社联合志愿活动,为迎接文明城市检查添砖加瓦。12月14日,学校接受了2018年度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检查考核。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周振墉充分肯定了学校对迎检工作的积极准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12月24日,学校接受“党建品牌全覆盖达标建设”和“党建活动室达标建设”达标验收,顺利通过检查。在这个月里,各党支部组织学习宪法、学习支部工作条例、学习习近平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等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大学习、大宣讲”活动更上一个台阶。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与时俱进,更加扎实深入地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全覆盖活动,不断健全完善“一组织一模式”“一组织一线路”,努力创建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

  厦门市第五中学

  厦门五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落实落细落深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一是组织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二是隆重开展国家宪法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推动开展宪法教育,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分别在小学部、中学部开展宪法晨读活动。邀请思明区检察院计衡检察官为学校2017级8年段学生开展了主题为“预防校园欺凌,共建阳光校园”的讲座。为掀起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高潮,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促进全体教职员工学法、用法、守法,工会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三是组织老师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要求各支部组织线下交流收看心得。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会议内容,畅谈心得,大家表示切实用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努力!

  厦门实验中学

  厦门实验中学“大学习、大宣讲”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号召全体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加深课堂研究,推动课堂革命,以改革的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以来,学校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基础上,开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福建省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二十条不准》、“四有好老师”等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宣讲,组织全校师生参观网络展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和学校布置的“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成就展览”,激发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

  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12月份继续有序推进“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四个宣讲组借助“三会一课”、全校教职工大会、国旗下微讲堂、微信公众号、党建e家平台线上线下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学校内外的大宣讲活动。12月以来,开展中心组学习5次,各类宣讲活动7次,嵌入式宣讲活动4次,学校微信公众号新闻报道稿8篇,转发党建知识17次。12月13日市纪委教育工委书记、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张国兴一行莅校调研指导,为学校继续巩固拓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起到推动作用。

  厦门实验小学  

  厦门实验小学党总支以宪法日为契机,对全体教师和学生进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党总支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何宝群书记给全党员上党课,要求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全面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办公室陈倩荣副主任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党总支还全体党员观看全市首届微视频颁奖典礼和上网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党员们在“党建e家”平台上开展线上讨论,交流心得体会。通过各项宣讲和学习活动,全校教职员工更加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自觉践行在工作中。

  厦门市新翔小学

  厦门市新翔小学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结合宪法日通过邀请法官进校园讲法、宪法晨读、齐唱《宪法伴我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争做遵纪守法社会公民的思想;组织全体教职工到军营村白交祠开展“学新思想、听为民事、温书记情”主题党日暨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教工深刻体会总书记与人民的鱼水情,坚定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理想信念;组织全体教工观看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号召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努力学习、敬业爱岗,争做好学生、好老师、好公民。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

  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大学习、大宣讲”工作中,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指示,认真筹划,精心布置,每周以各种形式安排宣讲活动,力求讲透,入耳入心,把“十九大”的精髓印在每个人的心底,融化在血液里。

  12月份,学校保持三支宣讲轻骑兵、小分队,分别是新挑战宣讲骑兵团、特教新征程队、特教和谐号。各级中心组开展示范宣讲2场,开展各类宣讲1场,嵌入式宣讲1场,在本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共发宣传4次。较上个月而言,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化,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新时代教育思想,落实好《福建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 年)》提出的“全面推进普特融合教育”的总体要求。12月5日下午,顺应“大学习、大宣讲”热潮,学校与来自厦门五缘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在学校二楼多功能教室开展了“童心融合,我想和你做朋友(系列二)”的普特融合共建活动。

  厦门市启明学校

  厦门市启明学校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学习活动,12月份共开展学习活动20余场,受众达235人次。在讲座的基础上,通过宪法晨读,《腾飞吧,中国》征文,白交祠村实地参观,指挥交通志愿服务,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与问题学生谈话帮教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行“嵌入式”“无痕式”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校园,融入班级,在接地气有温度的实践中感悟新思想。

  集美工业学校

  集美工业学校 “大学习、大宣讲”活动继续如火如荼开展,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开拓宣讲渠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全过程,在校园内外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截止12月27日,共开展26场宣讲活动及线上专题学习讨论,全校所有党员参与相关活动。在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陶顺生同志作了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主题的讲话,带领全体党员重温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号召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学校通过举办“校园读书节”、“书法竞赛”,与宁海社区合作开展“少刷屏,多发现”社区公益活动等形式,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展现学校服务社会的责任感。此外,学校继续多渠道开展嵌入式宣讲,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室外LED荧屏等,让全体师生在线下线上会议中畅谈学习体会,把“十九大”的精髓融化在每个人的血液里。学校始终致力于推动“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在校园枝繁叶茂、蓬勃发展,在教育中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活动持续开展。12月份, 17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小分队继续在不同场合开展专场或者嵌入式宣讲活动。一学期来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下基层,结对子进专业部,累计开展示范宣讲10场。各小分队分头对党员、教师、离退休干部、学生、共青团员等开展专题宣讲共23场。临近岁末年初,各小分队还充分利用各种宣誓仪式、庆祝活动、节日联欢、歌咏比赛、工作总结等大型集会场合积极嵌入新思想宣讲。仅12月份,全校各种嵌入式宣讲观众、听众达9000人次,全学期合计嵌入式宣讲的观众、听众接近40000人次。此外,学校的各种宣传媒体,如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学校团委官方微信、微博、室外LED屏幕等,持续、滚动宣传新思想,持续营造浓厚的“大学习、大宣讲”氛围。

  厦门信息学校

  厦门信息学校持续推进“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先后通过课堂授课、专题党课、讨论交流、主题班会、外出参观等形式组织集中宣讲18场次,嵌入式宣讲2场次,受众达4000余人次。12月1日上午,学校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集美陈嘉庚纪念馆,感悟嘉庚精神,继承光荣传统。15日至17日,学校承办了福建省中职学校中共党建研究会2018年年会。年会中,原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传芳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专题讲座,17日,与会人员前往海沧东孚参观了厦门井延革命历史展览馆。18日上午,组织在校党员师生收看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直播,并分别以支部和教学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和师生进行体会交流,引导大家深刻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四信”,激发献身职教事业的动力。

  厦门市音乐学校

  厦门市音乐学校“大学习、大宣讲”12月份力度不减、热度不降。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老师们通过电视、网络收听收看大会实况。19日下午,全校教职工集中收看庆祝大会视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厦门市音乐学校诞生于1990年,学校融入时代的发展潮流,与时代同行,学校二十八年的发展,正是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年飞速发展的缩影。22日晚,学校在五缘音乐厅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新年音乐会,参加演出师生达426人,广大师生满怀豪情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音乐学校明天更加美好。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12月共开展了四场嵌入式宣讲活动,并推出了5篇微信公众号宣传稿,参与宣讲活动的人数达300多人次。

  2018年12月4日,厦门市教育局领导莅校作“2018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暨“宪法晨读”主题活动,活动精神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2018年12月8日,党员自行收看厦门市首届党建微课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并反馈观看体会。2018年12月18日,学校开展了领导述廉述职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倾情从教,追求卓越,争当服务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精神。

  厦门英才学校

  厦门英才学校党总支12月先后组织了两次“大宣讲”主题学习活动,学习的主题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11月26日);《学习新党章》(12月24日),党员们在学习活动后还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召开线上学习讨论会议,党员们踊跃发言交流学习心得。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全体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好师生家长,办大家信得过的教育。

  厦门康桥中学

  厦门康桥中学12月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切实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工作。各班按照安排表每周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班会,本月的主题主要是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宣传小组的各专题党课分别进入各班,有效发挥了宣讲轻骑兵的辐射作用,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李良辉书记的党课——《外交思想》计划在1月初走进金林社区。“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在学校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12月4日组织部分党政干部和3000多名学生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5日,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宪法,邀请厦大朱福惠教授为全校党员干部解读宪法修正案。

  18日上午,组织全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随后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校还紧扣该主题举办了《盖军衔》话剧汇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一二·九”运动83周年合唱比赛等活动。

  28日,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全校教职工大会,党委书记蒋先立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宣讲,并邀请厦门市委党校林朝晖副校长作《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实践探索》专题报告。

  厦门工学院

  厦门工学院12月掀起一阵“大学习、大宣讲”热潮。4日,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邀请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林佳添面向师生作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专题报告,随后又利用周末组织党务干部前往市委党校开展为期两天、以学习新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专题的集中培训,市委党校谢启标教授、校党委书记林建华的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做好党建工作”讲座在党务干部中刮起一场思想风暴。18日,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教学工作部部长游荣义进一步深入解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大学习、大宣讲”系列活动,为学校做好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

  厦门华厦学院

  厦门华厦学院党委11月23日至12月4日举办第39期党校培训班,开设了《修行靠实践,功到自然成——兼评<摆脱贫困>》、《潮起东方万象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体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写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奋进之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立场》等专题讲座。使学员从深层次更加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与伟大意义。12月14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传芳教授在厦门理工学院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辅导报告,厦门华厦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应邀参会。12月18日下午,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学校党委邀请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有奎教授作题为《当前改革热点问题分析》的主题报告,解析当前改革的热点问题,领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共同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

  专题辅导报告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很强,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提供了很好的帮助。通过报告,师生更加深刻领悟到: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

  厦门华天涉外学院12月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利用新闻报道、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等形式宣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宣讲共35场,听众达2967人次,举办了《“追寻改革开放的足迹”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实践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广大师生,通过集中收看收听的方式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共同回顾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畅想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厦门演艺职业学院

  厦门演艺职业学院为进一步兴起“大学习、大宣讲”热潮,于12月4日在实验剧场举办“宪法诵读活动”,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增强全体学生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学校法治建设。12月6日,学院在实验剧场还举办“学习新思想福建高校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场活动。宣讲以“新思想”为主题,以“中国正在说”为素材,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梦与青年担当为专题,把新思想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的热潮,学校各党总支、各党支部认真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在收看后组织支部学习交流讨论。截止12月27日,学校共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12支,开展中心组学习4次,各类主题宣讲40次,嵌入式宣讲24次,校内网站开展新闻报道18次。同时学校致力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在厦门北站开展多次“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11月12日至12月26日举办2018年党支部书记、思政工作部门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采取支部研讨、专题辅导、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分三阶段进行,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取得了较好实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细,切实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思政工作部门负责人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1月12日~23日,各党支部先后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员大会,就《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省组非公办副主任廖晓凌授课提纲》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12月5日、6日以迎接第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为契机,举办中层以上干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在第二轮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前期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统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针对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实行集体“把脉会诊”:人人查摆“病症”、共同剖析“病因”、分别开出“处方”、“对症” 综合施治。通过学习研讨,与会人员对“学校有事业担当,教师有职业担当,学生有专业担当”的办学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任务思路更清晰,措施也更具体,专题学习研讨取得良好成效。

  直属单位

  厦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市招考办12月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大学习、大宣讲”工作有序顺利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3次,个人自学进度已经达到85%。二是支委和中心组成员积极开展宣讲:谢慧书记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庄文莉副主任组织收看并解读《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杨毅清副主任组织党课,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辅导。三是党小组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共计5次,重点学习《三十讲》、《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党支部工作条例》。四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LED屏幕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和其他学习资料,开展大宣讲。五是继续结合招生考试考务工作,积极开展嵌入式宣讲。六是充分利用“党建e家”、党支部微信群、qq群、宣传栏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市教科院在12月10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院领导黄达平、傅兴春和基教室主任谢志芳、第二党支部书记蔡蔚文分别以《维护宪法权威  捍卫宪法尊严》、《依法治教,做好教科研训工作》和《立足岗位育英才 尽心竭力谱新歌——以技能赛为抓手促教师队伍建设》、《2018年9月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金句速览》为题进行宣讲对谈。

  12月17日,院长、书记林伟庆在全院党员大会上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提升党的群众组织力》为题宣讲。当日,院党委副书记黄达平通过党建e家平台,以《深入领会《条例》精神 全面掌握《条例》内容 》为题上专题党课。   各处室坚持每周一开展学习宣讲,成效明显。

  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

  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按照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创新载体,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形式,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热潮,不断扩大受众人群。

  一是宣讲进乡村,共学新思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部分退休党员代表和青年志愿者前往翔安区锄山村乡村党校、翔安区五美家风教育馆参观学习,接受一场体验式党性教育,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学习和继承乡贤名家的家风文化。二是全覆盖宣讲,助力新发展。通过走访锄山村边远山区贫困学家庭,宣传资助政策、保健知识和教育理念,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培育乡村振兴“后备军”,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的战略发挥我们教育人应有的作用。三是业务+宣讲,拓展新方向。通过承办2018年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厦门市学校光环境及用眼健康研讨会等大型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委《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来源: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单位)

  编审:市委教育工委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