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局“微广播”宣讲轻骑兵:讲好新思想,做实路上事

2019年02月23日 20:0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宣讲轻骑兵陈梅琴。今天由我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十七讲--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每周三、周六晚,“厦门公路”微信公众号在线广播便如是如期开场。

“橙色力量”理论宣讲轻骑兵成立

   为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深入推进“大宣讲”工作,市公路局组建了“微广播”宣讲团“橙色力量”轻骑兵,精心挑选来自养护绿化、路桥、中文专业等硕士研究生19人,在一系列政治理论、公路文化集训后,这群朝气蓬勃、训练有素的轻骑兵们在其自办微信公众号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脚本,配乐朗读,娓娓道出,将“三十讲”既讲出权威“高度”,也讲出鲜活“温度”

轻骑兵公众号开展在线广播

   近日,在30场广播宣讲圆满落幕之际,“厦门公路”公众号又开展了“最佳轻骑兵”投票评选,结合网络投票、播出当日点击阅读量以及宣讲效果等评选出金、银、铜牌轻骑兵6名,吸引点击阅读量累计近1.5万次,全局上下再掀学习新高潮。

   除“微广播”宣讲外,轻骑兵还积极开辟“一线讲堂”,深入公路班站为一线养护工人宣讲解读,积极推动新思想进基层、进一线。如在文曾公路班站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厦门公路变迁”主题宣讲,包括新闻媒体记者、青年党员干部、退休公路职工在内的40余人齐聚一堂,分享交流厦门公路交通的巨大变迁和未来发展。

   关于改革开放,公路人有话聊,主题活动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在“厦门党建E家”上再次展开热议,听公路老党员回忆当初坑坑洼洼的砂土路和扫把铁铲粗放式养护,再目睹如今四通八达的沥青路和机械化、信息化精细管理,公路新人深感特区公路交通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公路班站“改革开放40周年厦门公路变迁”主题宣讲

   在亲身宣讲政治理论中,在切实感受公路交通发展中,轻骑兵认真当好“大学习”“大宣讲”先锋队,在他们的辐射和带动下,公路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焕发。在2018年标准化示范路建设中,市公路局精心选定17条特色鲜明的国省干线及重要道路,以“一路一特色”为目标,因路施策,精准发力,探索打造后金砖时代公路养护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的“厦门样本”。

   各基层支部积极推动示范路创建并开展别具特色的党建带创活动,组织力和战斗力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提升,如直属分局支部以“示范创建我先行,担当作为争先锋”为主题,推行支委挂钩班站制,组建“党员先锋队”,调动一线党员在活动中争先创优;海沧分局支部以“党员先锋做模范,精品道路做典范”为主题,实行党员挂包制,创建党员先锋路,实现“党员+道路”双示范;翔安分局支部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构建“党建+路域环境治理”工作模式,联合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翔安大队党支部、马巷超限运输检测站党支部开展“创建示范路、党员先锋行”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主观能动性也充分发挥,创建活动中相继涌现出了唐永太、王寿榕、吕鸿东、黄胜利、蔡华文、陈梅琴等一批敢担当、勤作为、能干事的一线党员先锋人物和先进典型,形成了合力攻坚的大合唱。(通讯员市公路局任西西)

师范路创建前后对比展板

党员在示范创建中担当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