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集中扩大学习

2019年05月27日 09:2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5月21日上午,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集中扩大学习,邀请厦门市政协委员、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水利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开创新时代国企党建新局面》专题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明忠出席会议。

  张水利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新形势下国企党建的探索与实践等三个方面,交流了近年来象屿集团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帮助与会人员深化对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为协助国企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有益借鉴。

  会议强调,市纪委监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在抓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上肩负着重要责任。一要提高站位,落实“两个维护”。充分认清加强我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既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的实际举措,也是分领域整治的重要内容,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现实要求。要从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推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投身监督、主动开展监督,以实际行动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要找准定位,认真履职尽责。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定位,督促企业领导班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党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督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督促全面从严治党和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三要提高能力,提升监督实效。认真研究所在企业的运作方式和经营特点,熟悉企业廉政风险点,当好国企监督的“明白人”;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注重将监督工作“嵌入”到企业发展全过程,善于协调审计、财务、法务等职能部门发挥作用,谋求加强监督的“最大公约数”。四要严格要求,自觉经受考验。认真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新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践行“六带头、六严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做到十分纯洁、十分忠诚,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机构、市属国企纪委、市纪委部分派驻(出)机构以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