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党工委采用“五三三”工作法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2019年06月14日 08:5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交通运输党工委采用“五三三”工作法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真学真干出实效,交通运输党工委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历次党内教育的经验做法,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党员队伍建设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努力为主题教育开好局。

  一、坚持“五个到位”,保证主题教育有序启动

  (一)组织领导到位。为保障主题教育顺利开展,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局长王文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密切关注跟进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2个党工委巡回指导组,对系统相关单位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同时,明确要求财务部门要统筹经费,全力保障主题教育开展,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各要素齐备。

  (二)思想认识到位。为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6月6日,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常委会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会议精神,党工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不断加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并用实际行动引领统一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三)安排部署到位。研究制定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等材料,为主题教育开展做好方案准备。6月10日,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对党工委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统一安排,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扎实推进。随后,党工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邀请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参加。会议宣布交通运输党工委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并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到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党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切实做到真学真做真改真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摸底调查到位。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党员的基本情况。经统计,交通运输系统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单位13个,分别是1家机关,5家事业单位,1家国有企业,2家集体企业,1家非公企业,3家指挥部。参加学习领导班子13个,处级以上干部(含企业相当处级)160个,参加学习的基层党组织103个(其中党委6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85个),党员1636名。其中,机关党委共有90名党员(在职37个),7个支部。

  (五)宣传引导到位。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党工委精心策划宣传方案,利用官方网站、公众号、公交车及车站等各种载体,通过LED、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精神、要求部署等,增强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意识,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

  二、突出“三个围绕”,落实主题教育具体要求

  (一)围绕教育重点,细化一套方案。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参照市委常委会的做法,党工委提前梳理活动思路,在总结借鉴“两学一做”等系列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基础上,认真制定《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从目标要求、具体安排、组织领导三个方面进行细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工作思路进行梳理;根据总要求、新任务、新形势研究改进活动思路,以交通运输工作为统领,持续推进学习方法与教育手段的创新,研究符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的核心学习课程,提前谋划主题教育自选亮点,推动主题教育在内容和载体等方面切合交通行业实际。

  (二)围绕学习教育,建立三项机制。主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确保学习效果,党工委建立自学、研学、评学三项机制,专门下发《关于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学实效的通知》,积极优化学习载体,利用“党建e家”平台、微信群等新媒体,努力推动党员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确保主题教育学习在机制、形式、效果上得到保障。要求各级党组织以“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为依托,注重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四在一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厦门六种精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感悟习总书记对福建、对厦门的关心关注、深厚感情、殷切嘱托。通过持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三)围绕四个贯穿,梳理五个清单。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党工委将主题教育的要求细化成学习教育安排、调查研究登记、8个重点问题情况登记、班子成员个人问题整改和班子问题整改五张工作计划与落实表。通过表单化管理将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切实压实责任,达到既定步骤做到位、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效果。

  三、力争“三个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结合弘扬厦门“六种精神”,深化学习效果

  充分利用厦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和反映厦门“六种精神”(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和盖军衔精神)的教育基地,进一步拓展主题教育的平台和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挖掘学习其中的精神内涵,感悟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家风家教,学习先进榜样人物胸怀理想、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 打造一支红色基因传承的优秀干部队伍。同时,以红色教育和榜样教育为契机,激发党员干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结合专项整治,强化作风建设

  为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工委将结合单位具体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抓好8个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督促整改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规范工作规章制度,大力整治“庸懒散混奢”,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整风气、治混强作为、治奢促节俭,促进交通运输系统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同时,将主题教育与推进系统廉政建设相结合,携手交通运输纪工委(派驻纪检组),重点落实包括警示教育合作、廉政风险防控研讨、行政执法监督互动等工作,联手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预防合力,力争在主题教育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交通运输工作和行业文明创建都能够再上新台阶。

  (三)结合交通实际,破解发展难题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走访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大调研活动。领导班子带头调研、带头实践、带头落实,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职能和属性,把交通行业的家底摸清,把存在的问题理清,聚焦疏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优化厦门交通出行环境,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智慧交通,解决群众的最盼、最急、最忧、最怨问题,化解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社会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