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丰硕

2019年09月17日 09:09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为有源头活水来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成果丰硕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重大时刻,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许是一种巧合,正当主题教育开始之际,3月27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成立,能否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人员融合、人心融合、业务融合,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局党组“一班人”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一系统的大学习、大讨论,形成了以教育促工作,用工作促教育的浓厚氛围,确保了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一堂生动党课,广大党员干部

对“守初心”有了更加深刻的思想认识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要深刻认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什么是资源规划人的初心和使命。”6月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建阳为全局党员上了一堂生动得的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第一代资源规划人的使命担当》,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资源规划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深刻理解和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人民群众规划和管理好每一寸自然资源,坚决破除体制机制藩篱,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成立,标志着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事业迈上新台阶,迈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的新时代。龚建阳局长表示,作为第一代资源规划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嘱托、敢拼敢闯,切实肩负起第一代资源规划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力量,为资源规划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激发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7月初,局机关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系统党员干部来到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和厦门海堤纪念馆,学习老一辈特区建设者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领会“移山填海、团结奉献、科学创新、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重温特区建设之路,坚定理想信念,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而奋斗。

 

一套管理理念,广大党员干部

对“担使命”有了更加充分的热血朝气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市资源规划局是在整合多个部门相关职责的基础上重新组建而成的,人员多、职能广、权力大、责任重。如何实现从整合到融合,从合并到合力的转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做到“三个融合”,即人员融合、人心融合、业务融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找准资源规划部门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切实发挥在资源规划要素保障方面的核心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资源规划人的智慧和力量。

  “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金砖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高度赞誉言犹在耳。今年6月在厦门结束的自然资源部推进“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现场会上,厦门在空间开发保护、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等方面形成的一整套经验和做法受到高度肯定,被广泛认为值得复制、推广。

  通过实现“统一的底图、统一的底数、统一的底线”,加强国土空间基底的整合和分析;始终贯彻生态优先理念,编制“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通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各专项规划,令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对流辅助”,最终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发挥规划引领、规划统筹的作用,通过对空间进行梳理分析,科学引导资金、项目、土地等要素配置,满足市民在城市发展中的需求;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探索设置规划监测与评估预警模块,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监测评估机制,跟踪城市发展动态,开展规划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和纠偏。这就是“厦门经验”绘制的全新蓝本。

  如何科学管理,贯穿全局?如何结合本地实际,闯出独特发展之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摸索出了“六个一”的管理理念,“一个顶层设计,一套管理办法,一个行业规划、一个数据平台、一个评价体系和一支过硬队伍”,把这六个方面做到位了,也就把这个行业理顺了,地灾防治、土地管理、测绘管理、规划编制以及森林、海洋和保护区管理,都可以沿用这“六个一”的管理方法。

  事实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将城市经营的目光,放得更远。

 

一句人生追问,广大党员干部

对“找差距”有了更加诚恳的鲜明态度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服务发展我们做了什么,服务社会我们做了什么,服务群众我们做了什么。一句句考问,犹如一道道考题,每个党员干部对自己的思想、工作、行为进行了反思,看清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标先进的要求,我们奔赴深圳学习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审批、土地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龚建阳局长说,通过对标分析,我们形成了提升厦门城市设计与开发建设的若干思路,那就是:强化城市设计地位,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适度加大土地开发强度,塑造城市活力形象、细化规划设计条件,集约城市空间利用、提高公共交通分担,支撑城市高强度开发、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产业集聚集群、下放规划编制修订调整权力,适应重大片区建设需求、片区整体统筹规划,集中成片开发建设等。

   龚建阳局长说,作为资源规划部门,我们要有主动担当的意识,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审视自身不足,全方位对标国内外一流城市标准,埋头潜心经营,建设更高颜值、更高素质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这正是厦门资源规划人的责任和担当。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设,力争2019年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并报批,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争取提前完成国家的战略部署要求。

 

一个作风转变,广大党员干部

对“抓落实”有了更加饱满的热情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为此,市资源规划局从思想和作风入手,谋划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四个转变”,切切实实地改进了办事方式,转变了服务理念。

  市资源规划局刚成立没多久,就陆续赴各个区、指挥部和管委会开展服务基层“大篷车”活动,深入了解招商项目落地面临的难点问题,通过为各区、片区指挥部、管委会、相关市直部门开设相应账号,有关单位可将需要协调推进的项目及存在的问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申报,并可做到“即来即受理”,并在一定期限内就能收到答复。

  通过这样的主动、积极对接、回访反馈,高效化解了许多招商项目推进方面的难题,全力支持“三高”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受到各基层单位的一致好评。

  从“你找我”变“我找你”,从“你上来”变“我下去”。 日前,总投资达100亿元的中航锂电项目落户厦门,作为今年厦门市重点招商项目,在过往,其落地前期协调事项需先征求指挥部意见,再上会研究,整个办理流程较慢。市资源规划局主动对接,“大篷车”服务进基层,与思明区开展联席会议,会议上直接明确处室及处理意见,纳入绿色通道跟进相关责任处室办理,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便已解决完成。

  从“跑多趟”变“不用跑”, 从“没法办”变“能办成”。现在你登录市资源规划局官网,扑面而来的大模块就是其独创的“项目门诊”通道,点击进入,可选择招商引资阶段、立项用地阶段、工程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产权登记阶段等五个阶段,企业在网站上填写咨询信息后,信息会转到相关业务处室,为企业答疑解惑。

  为了让企业有类似于在医院门诊那样的直观体验,企业还可以在网站上选择预约局领导或处室(分局)相关负责人,让其为遇到的问题进行会商和答疑。针对企业提交的咨询问题和预约需求,市资源规划局要求分管局领导每周不少于1次、主要领导每月不少于2次,对接企业,会商解决问题,实现全天候对接服务。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当下,依然显得弥足珍贵。

  市资源规划局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结合机构合并持续推动全流程审批制度再改革,锐意创新,释放出一系列的改革红利:

  流程再造。正式施行“两书合一”,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合并为一个事项办理,出具《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推行立项用地阶段用地审批“三证合一”,在自贸片区范围,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用地证、矿产资源覆压查询核实登记三证合并办理;推行工程建设许可阶段联合技术审查和指导,精简审批环节;推进“多测合一”,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盘活存量土地,推动有限的土地资源实现集约高效利用。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存量土地清理盘活3年专项行动,从批而未供土地盘活、供而未用土地处置、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出让用地项目合同履约审计、储备用地整治清退、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六方面着手,力争三年内盘活利用存量土地35平方公里,有力地保障全市产业发展的用地需求、重大重点项目的高效落地,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加强商办类建设项目全链条管理。研究出台了《加强商办类建设项目全链条管理实施意见》,从项目策划、土地出让、方案审查、监督检查、违法查处等方面着手,遏制商办类建设项目变相改造为“类住宅”,实现强有力的行业管理。

  围绕招商引资、加强政策供给,支持产业项目提质增效。相继起草了《厦门市关于规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用地的相关规定》《厦门市规划强制性条款设置及调整审批管理的意见》《厦门市岛内部分片区商业办公和酒店项目用途变更审批管理试行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其中《关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过渡期间现行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占补平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地下、半地下空间不计容地价征收工作的意见》已经印发实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第一代资源规划人,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感荣耀和自豪,切实增强“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争当“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奔跑者,争创一流、对标一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空间保障,开创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厦门资源规划人,发力正当时,扬帆再启航。(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朱家鹏  张建新  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