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召开 7家市直机关负责人作主题发言

2018年08月10日 09:3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召开。

 

市直机关党工委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精彩发言获得阵阵掌声。

  本报讯(记者 黄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7家市直机关负责人围绕“坚持不懈推进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大家说实践做法、讲建议打算、谈感受体会。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大家表示,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做到“一个带头”、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经济特区和“五大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本报记者 黄  怀 整理

  图/本报记者 黄  嵘 摄

  旗帜鲜明讲政治  服务大局作表率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黄 杰

  

黄杰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

  市政府办公厅高度重视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一个带头”、当好“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强化“四个意识”,把牢政治方向。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办公厅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核心枢纽作用,有力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党组带头学、支部集体学、干部自觉学,确保学习多角度、对象全覆盖、贯彻全方位,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慎之又慎”的工作标准,锻造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涵养政治生态。按照“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在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中走前头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周  进

  

周进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各项建设的“纲”和“魂”,努力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作为履职之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做细做实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双重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个维护”落地落实。

  增强政治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通过市纪委常委会和中心组带头学、“学思践悟”讲坛、培训班授课、专家辅导、研讨课堂、外出参观见学等,打牢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基础。

  突出政治功能,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为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对有关问题情况逐一检查说明,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机关作风纪律常态化督查,建设党员活动室,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

  强化政治担当,深化厦门特色分领域整治,在查处10多个系统腐败窝串案并及时“回诊”基础上,开展督查调研促政治生态修复,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部门政治生态档案建设,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加强换届风气督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坚持严肃治庸问责与宽容改革失误同向发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持续建设模范部门 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副厅级组织员 石牵助

  

石牵助

  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政治建设是带动组织部门其他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推动政治建设在组织工作中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部务会以上率下“领着学”,部领导带头讲党课,在学懂弄通上作表率。优化机制“推动学”,打造“组工课堂”品牌。发挥支部作用“深度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大局中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干部工作突出政治标准,选拔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加强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特区建设凝才聚力。

  三是坚持从严治部,弘扬优良传统凝聚组工干部“精气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加强部史部风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组织工作“调查研究年”活动,进一步摸清基层党组织情况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状况。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组织路线,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林树溪

  

林树溪

  党的政治建设处于党的建设的统领地位。只有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

  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三区一堡”发展定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不断开创厦门自贸片区机关党的建设以及改革创新试验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严格按照“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和“模范机关”的要求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自贸讲坛等为载体掀起“大学习”的热潮。

  二是强基固本,强化机关各支部的政治功能。建立项目化、清单化抓党建责任分解体系和述职考评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机关党委各支部延伸覆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和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

  三是从严从实,打造敢闯敢试干部队伍。加强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文化宣传走廊”,举办廉政主题讲座、警示教育30多场。积极完善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三年来集成推出343项政策措施,其中全国首创49项,较好地完成国家赋予的改革创新试验任务。

  当好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

  ●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黄晓舟

  

黄晓舟

  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同时要求党和国家机关要做到“一个带头”、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明确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根本属性,表明了党的政治建设对国家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遵循和强大思想动力。

  高新区主要做法:一是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领导带头,强化机关党建的政治功能。班子成员都被编入一个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七一”期间,班子成员都在所在支部和联系的企业上党课。三是公正选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从严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促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工作成效体现在机关党建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以“小政府”,做实“大服务”带动高新区系统党建工作,管委会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激发。高新区各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2017年,高新区工业产值达2428.87亿元,占全市比重达41.06%,综合排名进入全国20强。

  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再发力。在市委、市政府“双千亿”工作的布局下,以打造千亿产业链为目标,以实现“三个10”和“三个100”为抓手,切实发挥“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作用,当好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许心凌

  

许心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对我们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为我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市农业局各级党组织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五个振兴”的重要指示,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和典型示范,推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好步、开好局。

  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开展为期5天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和5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研讨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机关下基层服务”活动,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调研、推进项目、帮扶共建,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进村入户。

  讲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局党组及时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着力提升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各党支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学习、会议、活动制度;各位党组成员坚持带头讲党课,全覆盖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提高支部组织力。

  讲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及时调整党风廉政责任制领导小组,完善主体责任清单,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大压力传导力度。采取“按月报送、季度巡查、半年评估、年度考核”方式,并建立考核机制,纳入绩效管理范畴,不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在“健康厦门”建设中奋发作为

  ●市卫计委党组成员、直属党委书记 魏晓萌

  

魏晓萌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纲挈领、含义深远,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切实落实、作出表率。

  市卫计委党组坚持高度集中统一,全面深化党的意识。强化党建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全面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形成了上下合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坚持严肃原则制度,全面强化党的领导。严肃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度用人管事原则,深化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突出医院党组织的核心领导,突出医院的公益性服务,突出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

  坚持直面矛盾问题,全面严肃党内生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业绩考核;制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清单》,修改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要求,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坚持持续深化医改,全面践行党的宗旨。增加医疗资源供给,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疗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推进“家庭签约”、分级诊疗改革,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打造“互联网+健康医疗”便民惠民工程,打造凤凰花志愿者服务品牌,不断增加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市卫计委党组将更加着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把“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真正落到实处,在“健康厦门”建设中奋发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