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新时代政法事业向前发展

2018年10月15日 09:29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刘炳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我们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警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机关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最基本的保证,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市委政法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市委政法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我们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提高党领导社会治理的水平。

  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工作做得怎么样,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履行“四大任务”、创造“四大环境”,加强统筹谋划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

  (一)着力防范政治风险。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政治风险意识,坚持从最严峻的风险防起,切实把风险防住、把漏洞堵严、把短板补齐。(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三)加快构建公共安全体系。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聚焦10类重点,打掉了一些工程建设领域、农村宗族、网络“水军”等涉黑涉恶势力。(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科学化、智能化建设。今年市委政法委在公共安全平台、网格化平台的基础上,将大数据应用从公共安全领域拓展到更广的社会治理领域,提高了政法机关协同办案信息化水平。

  三、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政法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政法事业不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法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党员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不断增强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三)大力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四)坚持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四风”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始终坚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政法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政法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新时代引领新使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为维护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利益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坚持党管干部。重点抓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使广大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强化能力之基。(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做到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三)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鼓励干部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