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引领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2018年11月16日 09:4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今年6月份以来,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研讨、大培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是抓谋划部署。市政协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深入研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思想动员部署会、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向全市政协系统印发关于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思想理论研讨工作的通知,并对理论研讨活动作具体安排,推动“大学习”热潮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抓“关键少数”。 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结合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持续推进“大学习”热潮打下良好基础;在组织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厦门实际开展“弘扬特区精神 勇于争创一流”主题学习活动,以学习《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为主线,带领机关党员参观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进一步激发大家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是抓宣传宣讲。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别主持召开9场座谈会,深入各区进行新思想大宣讲,听取各方面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党组领导带头为支部党员上党课,从而激发党员干部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把学习重要思想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依托“厦门党建e家”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交流研讨。

  四是抓研讨培训。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共收到研讨体会文章50余篇。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班暨市政协中心组暑期研习班、委员培训班,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区政协领导、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推动全市政协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全市政协系统学习新思想的全覆盖。

  五是抓履职实践。市政协各委办室把学习重要思想贯穿履职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双千亿”和“两高两城”建设献智尽力,举办“加快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提升市容环境 全面打造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常委会专题协商、“高起点运营轨道交通”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建议案落实情况”主席会议监督性协商。贯彻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承办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和省政协主办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为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增添新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重点,持续关注幼儿园、中小学学位紧张问题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民生议题,为党委政府民生补短板工作积极献计出力。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把学习重要思想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勇当排头兵机关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主题联展,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促进党员干部把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与行。(通讯员 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