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透精神 真抓实干 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

2019年01月02日 09:45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厦门市水利局机关党委  陈建华

  2015年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把“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中央文件,成为指导中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思想,是我们这一代水利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一、要紧跟时代发展,学习领会新思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对环境和发展之间的矛盾,创造性提出的科学理念,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是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时,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二是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形成有利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

  三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觉把绿水青山作为最宝贵的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和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努力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双赢”。

  二、要紧贴使命职责,谱写建设新篇章

  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盛赞“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对我市水利系统而言,既是深情褒奖,更是殷切嘱托,需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一是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人水和谐是人与自然共生的重要标志,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面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让良好水生态环境成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新的增长点。

  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健全市、区河长制组织体系,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出台市湖长制实施方案,细化深化河长履职,对12345平台河长制热线举报线索进行跟踪负责;对任务清单、督查清单、宣传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督查;强化河长制工作协调、督促,以推进截污纳管为重点,加快编制“9+2”水系系统治理方案,彻底完成污染清退、落实清退地块复耕、转产专用管理,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行动,让河湖面貌和河湖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三是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既是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突出短板,需要抓住当前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的黄金期,全力推进汀溪水库群至翔安原水输水工程、西水东调管道工程等水源连通项目、杏林湾排涝泵站等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完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和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基础支撑。

  三、要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民生为上,治水为要的要求。作为水利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不断拓展民生水利内涵,使人民群众从水利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当好宣传员,发出水利好声音。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5.12减灾日”等时机,组织开展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节水知识和防汛抗旱等宣传,使爱护水、节约水、珍惜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持续开展“福建河长制·有你更精彩”、“河湖生态健康·我知我行”志愿服务,打造具有水利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吸引更多干部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增强更好地树立水利行业为建设增强水利志愿者的辐射力、影响力。举办”小记者看水利”活动,让小记者实地感受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对厦门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重要性,养成节约用水、饮水思源的良好习惯。在积极利用传统媒体的同时,充分运用微信、微视频、手机报、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宣传水利改革各种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唱响主旋律、展示好形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当好战斗员,维护水事秩序。按照水土保持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以保护水土资源和维护生态环境为目的,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两费”征收为突破,规范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深入开展河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及时排查化解水事矛盾纠纷。加强对水事违法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管,查处水事违法案件,打击违法行为,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三是当好监督员,提升水利工程质量。完善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平台,强化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成果运用,进一步治理和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强化水利工程管理,提高工程管护专业化、标准化水平,确保水利工程长期持续发挥效益;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大对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民生水利项目排查力度,全面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和任务落实,确保水利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保护生态环境,打好碧水保护战,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厦门的靓丽品牌和宝贵财富,也是重要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作为水利人,要持续学深悟透习总书记“两山论”思想和“山水情怀”,同心同德发展我市水利事业,为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奉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