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谈贯彻底线思维的几点体会

2019年01月10日 10:32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厦门轮船有限公司 蔡志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厦门轮船有限公司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要求,主要体会:首先,多措并举,营造浓厚氛围,让每一个员工把安全生产这条底线,深深刻进脑海、落到行动。警惕安全在、麻痹事故来,要让公司上下形成共识,关键是要解决这些个“人”的问题。面对不安全的隐患,缺的往往不是制度规定的尚方宝剑,而是敢于第一时间举牌亮剑的人。揭开问题的盖子勇气在于组织赋权,打破层级,赋予安全压倒一切的超级权限,进而实现责、权 、利相统一。再者,要发现问题、破解难题,还需要以学习为动力,带着问题去学习,真学、勤学、善学,去掌握新知识、去寻找破解“烫手的山芋”的方法、去倾听入耳或不入耳的“金口玉言”。学习不是装点门面、走形式,更不要食而不化、学用脱节,这样,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把意想不到的问题考虑得严峻一些,必须要加深对“底线思维”内涵的理解,这正是我们管理工作的着力点。最后,要把工作重心真正扎到基层、扎到一线、扎到船上,只有深入下去调查,经常到一线到船上调研,不因一阵风,不为一次活动而到一线而到船,而是经常到, 去真心实意帮助、去查找、去解决潜在的倾向性问题,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如履薄冰的心态,坚持凡事做到想在前、抓在前,才能对现状的实际了如指掌,这对于我们初期发现问题,去处置问题、解决问题都会赢得方法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