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雪如炬如磐

2020年04月08日 15:21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读《习近平在厦门》有感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  郑加菊

  1985年的夏天,厦门迎来了一位新“厦门人”,他风尘仆仆地来到了经济特区,那人便是习近平同志。往后整整三年,习近平同志在这片热土上与特区建设者们共同开启了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等一系列生动实践和深刻思考。抚昔追今,重读这13篇采访实录,更能深切地理解总书记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和赓续绵延的为政理念。为我们更好领会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提供了经典的学习范本。

  初心如雪——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为厦门发展做“大事”,这是习近平同志到任厦门时的一份初心。不论是把握宏观、擘画蓝图的“高大上”的事,亦或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帮助军营村精准脱贫的贴心事,在他心里,事关民生的事就是大事。

  初心如炬——勇于做难事。“自找苦吃”是习近平同志对青年的寄语,也是他一直以来所坚守的人生信条,更是他对执政为民这份初心最好的坚守。他在厦门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主动请缨分管“三农”工作,借助各方力量推动贫困地区发展;他在中国这艘大船上,以“我将无我”的如炬之光指引巨轮不断前行。

  初心如磐——坚定做对事。“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在改革问题上,30多年前,年轻的习近平就如此果断干脆、态度坚决。30多年过去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赓续至今的改革理念一脉相承,映照着总书记的如磐初心。

  作为一名宣讲员,要自觉当好新思想的传声筒,以声音传递思想。厦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孕育地、实践地。这片热土有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有他留下的宝贵探索和实践,这些都是学习新思想极其生动和丰富的教材。近年来,厦门公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将厦门公路打造成为了一张流动的靓丽名片。这些成果是厦门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缩影,也是厦门公路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理论宣讲员,要把厦门交通、厦门公路“最美”的一面、贯彻落实新思想最生动的一面讲述给更多的百姓知晓,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一名交通人,要自觉当好新思想的践行者,以行动担负使命。大潮起兮云飞扬,风起帆动出鹭江。如今的厦门正在新思想的指引下沿着“两高两化”的目标破浪前行,鹭岛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而这些也正是交通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交通人,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为民理念,把“鱼水深情”内化于心、见之于行,勇于破解民众在交通出行上的烦心事、揪心事,在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推进交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精准发力,让交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作者单位: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推荐单位:市交通运输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