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总书记留下的深厚积淀中开辟生态文明新境界

2020年04月08日 15:33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学习《习近平在厦门》心得体会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 刘硕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厦门》用平实真诚的语言,全面生动的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三年的昂扬风貌。蕴含的精神思想如山渊潜流,经历史的长河涤荡洗练,终汇聚成浩浩江海。这其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的故事和细节更是俯拾皆是,既是他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的生动实践,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和萌发。

  立起了生态文明之观。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保的观念和意识是一以贯之的。在当时的语境下,深刻的指出“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生产”,既立足于时代,也是超越于时代的,既需要有直面问题、打破旧观的勇气担当,也需要有展望未来、把握长远的战略眼光。观念还是思想的先声,是实践的引领,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在实践中升华为思想。在发展战略中提出要“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要保持生态平衡,兼顾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这是孕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文脉和源泉。几十年的发展之路,这样的生态文明建设观一脉相承、历久弥新,成为镌刻在这座城市上的独特气质。我们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在“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地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探索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新实践,促进厦门盛开出更加绚烂的生态文明之花。

  开启了生态文明之行。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生态环保观念的提倡者,更是先行者、实践者。他实践的生态文明之行,行在长远。亲自主持编制经济特区最早的经济社会15年发展战略,并首次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专章纳入规划,为全市统筹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行在细致。主抓八大工程中的筼筜湖污水治理,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既思考全面、提纲挈领,更注重细节、深入具体。行在求实。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注重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工作方法带到方方面面。近年来,全市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形成“1+8+N”的治理体系,切实创新思路想办法解决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

  结出了生态文明之果。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在过去、现在都结出丰硕的成果,将来也必将持续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鲜活实绩。他到军营村访贫问苦,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工作思路,为军营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基础,铺就了致富之路。他珍惜珍重鼓浪屿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提出要在视其为瑰宝的高度上重视统一规划建设保护工作,为鼓浪屿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打下了根基。把“建设优美、清洁、文明的海港风景城市”作为任务目标写入全市战略规划,成就了今天“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美誉。近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绿色发展蓝图,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空气稳居全国前列,率先获评国家生态市,公众满意率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更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在心、实践在行,在更高起点上全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

  (作者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推荐单位: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