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厦门精神

2020年04月08日 15:38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 何无痕

  2月4日出征武汉,3月18日凯旋返闽,经过整整58天,厦门10位援鄂白衣战士终于结束集中休整,回到家人怀抱。拥抱亲人的那一刻,这些为武汉拼过命的英雄们,终于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泪,展现出他们柔软的一面。但来不及放松太久,很快他们就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坚守一线继续奋斗。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这些勇敢既可爱的人啊,他们怀抱赤子之心,逆流而上,唤起我们内心的希望,用行动告诉我们对这个国家深沉的爱。这真挚的赤子情怀,是多么熟悉,我不禁想起《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那些关于习近平总书记30多年前在厦门的不平凡实践探索的故事,在1985年6月,刚满32岁的青年习近平是如何从冀中平原农业县河北正定,来到东南沿海特区城市厦门,开始了中国改革开放一线前沿的奋斗与历练。

  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前阵子我参与了“学习强国”宣讲视频的制作中,我以“厦门精神”为宣讲主题,再次述说那些厦门故事时,我不禁产生了更深的感触。

  何为厦门精神?2006年12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25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赞扬厦门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很多精神,陈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以及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些形成了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厦门精神。

  宣讲过程中,我来到了陈嘉庚故居,去了高集海堤,也来到了英雄三岛,和翔安马塘村,一路上我感慨万千,这些我眼前熟悉的山山水水,背后竟蕴藏着多么辽阔的历史啊!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深沉的爱,让他一眼望见了厦门的精神基因,是他加以概括,又注入新时代的力量,打磨锤炼出厦门极富时代特色、与时俱进的城市精神,成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

  当年,习近平同志正是以赤心奉国、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和精神状态,在厦门城市的领导岗位上经受历练。他身体力行、勇于担当,直接参与谋划决策和主抓推动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初期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与厦门人民一起用智慧、勇气和担当,打破樊篱,走出一条改革开放的阳光大道,始终鼓舞激荡着一茬茬特区建设者不忘初心共筑梦,砥砺前行,冲飚激浪,接力奋斗写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胸怀、格局与担当,为厦门留下了永远的精神财富。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就让我们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让厦门精神永远延续,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作者单位:厦门日报社 推荐单位:厦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