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 甘于奉献

2020年05月11日 09:4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谈忠诚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我们要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严守纪律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谈大局

  讲大局顾大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胸怀大局、登高望远。要自觉强化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把主要精力、优势资源用到大局上。要正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全党全国的大局中去审视谋划,找准定位、为党分忧。要跳出部门和个人利益羁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确保政令畅通。

  谈担当

  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有担当的勇气,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有担当的作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位党员都要主动挑大梁、扛重任、打硬仗,拿出硬招、实招,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有担当的效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良好习惯,讲求时效、争创一流。在狠抓落实中,有时要“婆婆妈妈”,有时要“风风火火”,但绝对不能马马虎虎。

  谈奉献

  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四在一线”“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树牢强烈的宗旨意识,积极关注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搞好调查研究,提高服务水平。要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论得失喜忧,都要心境平和。工作忙碌时,要不厌其烦地把事做好;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要敢于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工作轻松的时候,也要加强学习,给自己“充电”。要增强团队意识,有困难一起想办法,有问题及时向组织报告,努力养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精气神”。

  谈操守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我们要将廉洁当作内心的一种信念、自身的一种习惯、人格的一种操守。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铺张浪费、不违反规定,做到两袖清风,干干净净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摘自市长庄稼汉参加市政府办公厅机关第一党支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题学习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