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实干笃行 打造“品位大同”

2018年08月27日 09:2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西池社区党总支全体党员观看微视频,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供图/大同街道)

  本报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徐婉妮 纪志阳

  上周,同安区大同街道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进一步动员在全街道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同街道党工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把新思想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品位大同”建设。接下来,大同街道将进一步在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氛围更浓上下功夫,促进“大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学深悟透

  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

  8月22日下午,大同街道办事处的六楼会议室,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在同安区委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汇报会后,大同街道党工委也迅速召开会议,将上级部署精神传达到位,进一步动员在全街道兴起“大学习”热潮。

  “大学习”怎么学?必须要结合实际学。大同街道党工委坚持把用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作为头等大事抓牢抓实抓好,推动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这场汇报会之前,全街道所有中层以上干部和各村居主干都按要求写了学习心得,并编印成册。大家也把学习心得带到会上,深入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有没有学到位,有没有理论结合实际,看学习心得就知道了。”一名中层干部告诉记者,街道党工委要求所有人的学习心得不能流于形式,必须用心学习、用心领悟,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大同街道党工委书记江庆生说,要确保“大学习”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解决日常工作中做而不思、思而不深、悟而不透的问题,就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个具体的例子是,在每周的党政联席会后,大同街道都会专门安排党政领导的集体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学习讨论。

  聚焦全员覆盖

  在氛围更浓上狠下功夫

  半个月前,一场以“打击非法集资 防范经济犯罪 共享平安同安”的主题宣传活动在西池社区举行。开展多形式、融媒体宣讲,是大同街道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的一个重要举措。大同街道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各类社会主题教育活动、公益慈善活动等诸多场合,传播新思想。仅今年上半年,大同街道就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70余场,打造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阵地。

  同时,大同街道通过由上而下、上下结合、层层发动的方式,以“品位大同微信工作群”、党建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为依托,及时宣传街道各部门、各村居学习贯彻新思想的具体举措和经验成效,及时向基层传达重要的思想和精神,引导市民深刻领会党在新的发展阶段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今年上半年,大同街道以学习新思想为主线,共组织中心组学习12场,组织干部职工教育学习18场,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换届选举、道德讲堂等各类讲座共80场,在全街道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聚焦真抓实干

  在干事创业中展现担当

  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就在于做实。大同街道坚持把新思想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街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本领,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今年上半年,大同街道累计完成拆迁21482.23 平方米,征地18306.65平方米。已完成文笔塔公园项目一期、二期征收和盛之乡南侧配套道路工程、碧岳公园、大轮山公园项目征地。完成辖区小石材加工综合整治、清淤、牛蛙退养等工作,扫黑除恶、村级组织换届等工作也有序推进。

  今年3月,大同街道完成了街道作为业主单位的2017年民生补短板项目46个,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了两个月。同时,街道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项目建设的举报和投诉。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大同街道党员干部对增进民生福祉的坚持。江庆生说,大同街道将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力,狠抓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品位大同”,让同安的老城区变得更宜居、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