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融合发力聚焦入脑入心

2018年08月09日 10:1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同安区委书记  黄燕添

  党的十九大以来,同安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精心组织、创新载体、融合发力,推动全区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精心组织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迅速传达部署,确保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新思想;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强化各级轮训培训;三是多形式宣传宣讲。突出思想引领,打造“干部周末学堂”理论宣讲品牌,结合“七进”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宣讲、订制宣讲,并通过微视频在线上推广,实现“大学习”区域全覆盖、代表对象全覆盖、重点领域全覆盖。

  二、多方融合发力,全面提升社会持续学习热度。一是与文化传承融合,提升历史使命感。把新思想嵌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之中,举办孔子文化节、朱子文化节、苏颂文化节等活动,编撰出版《同安宗祠》等文化书籍。嵌入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二是与文艺活动融合,增强内心认同。把新思想学习宣传融入文化服务中,开展民俗文化艺术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书法作品展等文体活动,持续推进“七进”活动,凝聚群众共识;三是与专题活动融合,诠释精神具体化。与“三下乡”活动相结合,筹办2018年市级、区级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嵌入核心价值观建设,开展“同安区志愿服务超市+星火工程”项目,深化实施“银城文明引力波”进村居系列活动。

  三、创新载体形式,全面提升舆论宣传导向精度。一是整合阵地平台,营造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在全区广泛布置“学习贯彻新思想”主题内容,在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分专题、分领域策划了重点项目“开门红”、同安故事、同安百村行、乡村振兴带头人等系列报道;二是广泛运用新媒体,扩大覆盖面精准发力,组建“富美同安微信工作群”管理系统,开辟“同安发布”、“同安之声”等网上宣传平台,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兴趣和热情;三是建好特色理论阵地,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提升“高山党校”特色品牌,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同安调研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与市委党校联合编印《习近平同志在同安下基层》,开设精品课程。

  四、突出学干结合,全面提升赶超发展强大动力。一是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区经济呈现强劲发展的趋势、态势和气势;二是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乡村振兴全力推动,聚焦“六个关键要点”,实施“七个依托带动”,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四是基层党建持续提升。全区136个村(居)党组织圆满完成村(居)换届选举。

  下一步,将在范围更广、程度更深、氛围更浓、实践更有力上狠下功夫,聚焦入脑入心,不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注重学以致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工作。强化担当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进政风带动民风,推动全社会持续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以力行,形成推动富美同安赶超发展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