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迷”总书记,于无声处细润人

2020年04月07日 10:28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厦门市理论宣传轻骑兵 李杰

  从去年开始,学校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我认真翻阅了这本实录,生动的细节让人回味隽永,难忘的场景令人暖意融融。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如春风化雨般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厦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上,与广大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的一幕幕。

  当读到“近平同志虽然年轻,但涵养很好”这个故事时,吕拱南先生在回答习近平同志当时在工作中特点的问题的时候这样说道:“生活中,他酷爱读书,视野很宽阔,有很强的思维能力,常用以古比今的方法,深入浅出的谈论问题。”“近平同志当时的秘书是厦大毕业的硕士生,他总是通过秘书联系厦大的知名教授,向教授们借阅名著和登门请教。他经常读书到很晚,如饥似渴地汲取精神文化营养……”再联想到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讲话中总是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让听者叹服。

  在普通人的心里,总觉得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日理万机。怎么会有时间去做读书这件“小事”呢?如果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表示出自己对看书的热爱,习近平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想到总书记在百忙之中都能抽出时间读书,那么作为老师该如何读书呢?又该如何教育学生热爱读书呢?该如何完成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和担当呢?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社会对老师给予了很高的社会评价,那么作为一个老师该如何做一位有扎实知识的好老师呢?从习总书记的身上我获得了很大启发,“腹有诗书气自华”唯有读书才能让自己增长见识,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当今我们不能再做仅有一桶水的老师,而是要做源源不断的一汪清泉,一条河流,一片海洋!这样教师才能跟上时代的进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如此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学养,莫不源于习近平长年手不释卷的沉淀与积累。我想我也可以做一个热爱阅读的老师。让阅读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那么作为老师该如何引导学生热爱读书呢?2018年同安区教育局启动“全领域阅读”计划,点燃全城学子的阅读之梦。该计划的目的是真正“将孩子交给书籍”,让孩子在书籍中“与伟大的灵魂对话”。同时我们学校也开展了很多有关阅读的省级课题、市级课题,中心目的就是让孩子爱上阅读,从阅读中汲取力量,提高自己的核心素养。在我们班制定阅读计划,举行阅读分享,坚持让孩子每天阅读。习近平曾多次强调青年一代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作为祖国的花朵,决定着祖国的未来,教师应该让年轻一代从小学就养成爱读书的习惯,让读书成为孩子们童年快乐生活的一部分,到了大学乃至工作后也保持喜欢阅读的良性生活方式,做个喜欢读书的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愿你多读书,读好书。(作者单位:同安区教师进修附属小学 推荐单位:同安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