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组织力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8年10月19日 09:41 来源:厦门网

翔安启动全区处级以上干部学习新思想集中轮训暨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培训

  

翔安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翔安新城建设初具规模。

  厦门网讯 据厦门日报 文/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向心力、战斗力、领导力、凝聚力、执行力——这五种强大的力量,不仅勾勒出这堂特殊党课的清晰主线,更让每一位听课者内心都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这些,无一例外都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内容。今后,以此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成为翔安全区各级党组织的共识。

  昨天上午,翔安区行政中心偌大的会堂坐得满满当当,该区用“区委书记上党课”这一方式,拉开了为期两天的全区处级以上干部学习新思想集中轮训暨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培训的序幕。

  全区村居换届选举圆满完成,“一肩挑”比例达50.42%,在区委四届八次全会召开后不久启动的这场大规模的培训,无疑将在翔安再度掀起一次“大学习”热潮。当然,其最终目的还是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的能力素质,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翔安区委主要领导围绕“强化责任 增强本领 提升‘五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主题上的第一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除了有高屋建瓴的理论阐述,更紧贴翔安实际,阐明形势、解析政策、明确目标、提出要求。不少村居干部感言,这堂党课以及接下来的培训,不仅可以汲取新知识,也是对摆在他们面前的各项中心工作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

  强化向心力

  打造政治过硬的战斗堡垒

  截至目前,翔安区村(居) 换届已经圆满完成,一批优秀干部担起了“一肩挑”重任,“两委”班子补充了新鲜血液,结构更加优化。很明显,昨天翔安浓墨重彩地展开的这场培训,就是在新形势下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全区“大学习”不断走深做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

  那么,基层党组织如何才能发挥好政治功能?其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向心力”尤为关键。党的十九大以来,翔安区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作为头等大事,一波波“大学习”的热潮接连兴起。

  翔安的干部深知,他们脚下的土地,处在改革开放第一线,更需要其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思想舆论阵地,旗帜鲜明坚持真理, 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唱响主旋律,汇集正能量。

  提升战斗力

  打造服务发展的战斗堡垒

  昨天上午8时30分,培训班正式开班,虽然时间早,但许多村居“领头雁”还是从忙碌的中心工作现场赶过来。

  伴随着翔安区委、区政府的殷殷期待,一股强大的“战斗力”,在当地紧锣密鼓推进的高质量赶超发展过程中,延续在刚刚上任的这群村居干部身上。在他们中形成的共识是,村(居)党支部处在落实中心工作的最前沿,要责无旁贷地引领党员、群众围绕中心、支持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会晤期间点赞厦门的“高素质”“高颜值”,在翔安区的理解中,就是产业要强、环境要美。今年上半年翔安征地总量全市第一,拆迁完成量全市第二,特别是滨海东大道、东部固废等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破解,全都维系着奋战在基层的村居干部们默默洒下的汗水;而翔安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推进的环境问题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也都离不开他们的努力。正因为如此,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再度被寄予厚望。

  发挥领导力

  打造统揽全局的战斗堡垒

  “主心骨”立得稳不稳,直接关系着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着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农村的贯彻落实。因而,统揽全局的“领导力”,也在昨日的培训中被反复强调。

  翔安区创新推出的“1152”工作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备受关注——“坚持一个核心,明确一个关系,完善五项机制,建立两套清单”,他们在探索推进村(居)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方面进行着不懈努力。

  昨天的培训,也是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学习会、动员会。这一点,其实显而易见:在区委书记的党课中,不仅有一大块内容与此有关,而且,昨日上午培训的第二个议题,就是市扫黑办干部陈志荣带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

  今年来,翔安区共打掉3人以上七类案件犯罪团伙24个,其中自主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1个,联手市局刑侦支队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共打击处理涉恶犯罪嫌疑人279人,移送起诉犯罪集团1个11人、恶势力团伙1个10人。辖区内滋扰重点工程建设、影响农村基层政权巩固的黑恶势力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减少。昨天,翔安把对黑恶势力营造出的人人喊打的氛围,与村(居)组织的领导力,同样联系在一起。该区要求新一届村居“两委”务必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动群众踊跃检举涉黑涉恶和“村霸”等问题,进一步在全区形成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

  厚植凝聚力

  打造汇聚力量的战斗堡垒

  “要打造以党组织和党员为核心的‘同心圆’,在内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外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昨天党课上的这番话,说到了在座每一个人的心坎上。

  党员示范岗、联系户、义工队,这就是如今外界耳熟能详的翔安区党员“三项活动”,据悉,接下来,翔安区将进一步创新、深化新时代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自愿践行“四讲四有”标准,更广泛深入地服务群众。

  值得留意的另一个动向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反腐败的工作重心已延伸到村一级,翔安区也将乘势而为,推动实现村(居)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全覆盖。昨天的培训特别叮嘱新干部们自觉接受监督,在群众中树立干净廉洁的良好形象。

  增强执行力

  打造从严落实的战斗堡垒

  强化向心力、提升战斗力、发挥领导力、厚植凝聚力,如果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零。而昨天翔安区对新一届村居干部的期待,说得最多的词汇,可能就是“责任”。

  其实,昨天众多新干部在培训间隙也表示,要当好上级精神的实践者、中心工作的支持者、乡村振兴的推动者、和谐稳定的维护者,没有责任担当,是行不通的。

  增强执行力,与“两委”班子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同样密切相关。当然,在新形势下做深、做细、做实群众的思想工作,也是今后翔安村居干部的重要“看家本领”。

  “我们要对照好干部的标准,并以此为镜严格要求自己,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争当政治过硬、实干担当、群众信赖的带头人。”昨天正午,不少村居干部一边走出培训现场,一边这样交流。翔安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稳固支撑,从中已可窥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