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举行青年公益骑行活动 掀起又一轮“大学习”“大宣讲”热潮

2018年11月12日 10:1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大学习 大宣讲”旗帜在骑行队伍中高高飘扬。

  

骑行队伍也是流动的“宣传队”,掀起内厝镇乃至翔安新一轮“大学习”“大宣讲”热潮。(李毓琳 摄)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随着发令枪鸣响,450多名身着各色运动服的骑手,如同开闸的洪水一般,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南门的广场上,向着翔安南路奔腾而去。他们要穿越大宅社区、香山风景区、黄厝村、前垵村、琼坑村,最后抵达海拔500多米的锄山村。

  由翔安区内厝镇人民政府、共青团翔安区委员会、翔安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共同主办,内厝青年创业促进会、翔安区自行车运动协会承办的“乡村振兴·青骑争先”2018年青年公益骑行活动上周六上午8时30分,在厦大翔安校区拉开帷幕。从厚厚云层透出的阳光洒在他们年轻的面庞上,凉风把现场鲜红的党旗、团旗轻轻地扬了起来。

  穿行在田野间,跋涉在高山上,骑手们奋力向前,见证着翔安区特别是作为其典型代表的内厝镇乡村振兴的火热现场,更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沿途的每一个角落。这支流动的“宣传队”,掀起的,无疑也是该镇乃至翔安新一轮“大学习”“大宣讲”热潮。

  激发豪情

  骑行线路串起乡村振兴美景

  清晨的天气有些凉,但厦大翔安校区南门广场上飞扬的旗帜,却让每个人的心潮翻腾起来。把有力的脚踏在自行车踏板上,运动员们正蓄势待发。

  骑行图上,每个点位都把内厝镇一直在强调的“三山文化、九溪流域”烘托得格外清晰。在当前乡村振兴全面铺展的背景下,这次活动被外界公认为是展现当地乡村振兴成果、激发青年人豪迈激情的一次大型户外活动。数十公里的行程,处处有风景,骑手们脚下的每一个地方,全都串联起翔安区特别是内厝镇乡村振兴的宏大画卷。

  乡村振兴,青骑先行,作为先行者的自豪感始终洋溢在他们心头。在翔安团区委书记郭闻文看来,作为青年人,更应该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打头阵,此次活动主办方利用骑行的方式让他们“先行”一步,也是要他们把党的乡村振兴的最新政策,传递到沿途普通老百姓的眼前、耳畔,并把翔安乡村振兴的喜人变化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向各自的“朋友圈”传播。

  厦大翔安校区书声琅琅,大宅社区火龙果飘香,香山风景区游人如织,黄厝村、前垵村、琼坑村、锄山村,共同勾勒出如今翔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图景。在踩动踏板的间歇,青年们纷纷掏出手机或相机,定格下身边的一帧帧动人画面。

  骑行的队伍一年比一年壮大,其中不少人对这一最初由内厝青年创业促进会牵头发起的品牌活动并不陌生。今年,骑行路线首次从内厝镇拉长到整个翔安区,全区乃至全市的不少骑行爱好者也自发加入。

  骑过宽阔笔直的大马路,也骑过环绕绿水青山的乡间小道,尽管当日每辆自行车的车头都安装有计时器,但“有备而来”的年轻人,并不完全是为了比赛——前20公里被称为“荣誉赛”,选手们以同样的节奏共同前行,在感受乡村发展变化的同时,也把百姓关心的政策和青年人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留在了沿途。

  锄山之巅,云雾缭绕,当廖彬彬作为骑行赛女子组冠军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时,激动得差点流下热泪。她感言:取得比赛好成绩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却是,一路上,她始终被翔安乡村振兴的成果震撼着。

  汇聚合力

  把“大宣讲”课堂

  搬到乡村振兴一线

  高高擎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青骑队”的队旗,内厝镇骑行爱好者小汤比别人多用了几分力。显然,小汤当日奋力踩着踏板,并不是为了取得名次。他说,在当前“大学习”“大宣讲”的热潮中,作为青年人,必须力所能及地尽一份力。

  举着一面面大旗、载着沉甸甸宣传材料的骑手,当日并不在少数。当骑行队伍驶入内厝镇辖区,该镇包括17个村居、青创会党支部及挂职干部在内的19支代表队,就从内厝镇党委书记林生海的手中接过“大学习”“大宣讲”旗帜。

  今年来,内厝镇村居换届选举中“一肩挑”比例高达70%,在省市重点项目征拆中展现“内厝速度”,垃圾分类等多项中心工作形成“内厝模式”,成为翔安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生动缩影。这些都与该镇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发扬“泥土精神”不无关联。为期两天的2018年内厝镇村(居)干部培训班刚刚落幕,内厝镇又以另一种方式展开“大学习”。这19支特殊的“宣传队”里,每一个人就像是一个嘹亮的小喇叭,在广袤乡村营造“大学习”氛围,把“大宣讲”课堂,搬到乡村振兴第一线。

  记者注意到,把“党课”开在骑行路上,已是这几年内厝骑行活动的“传统”——他们在谋划比赛之初,就已经明确,名次是小事,结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骑行产生宣传鼓动效应才是大事。今年,同样是在党建的引领下,该镇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广大青年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地融合在一起,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我们要争先,为全区青年人投身这股洪流做楷模。” 翔安区“阳光骑行队”队长蔡金吉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可以看出,他们每一次踩下踏板的强大力量,也是来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