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18年12月07日 12:1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红彤彤的大宅火龙果维系着农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资料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翔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林木阳 摄)

  新店镇大宅和新圩镇面前埔,昨天(12月6日——编者注)上午成了翔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调研的火热现场。这场“扩大”到镇街主官以及全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学习调研,规模之大并不多见。这也从侧面印证着“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在当前翔安各项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学习+调研”“理论+实践”,翔安的干部们一路调研、一路思考、一路讨论。在翔安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举行的座谈交流会上,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表示,全区广大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紧迫感、使命感,紧盯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新时代翔安“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 讯 员 林瑞声 余庆东

  深化认识    开展调研细化举措

  “通过学习调研,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重点任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走到田间地头,我们也近距离地了解了百姓需求,找到了破解难题的突破口。”昨天,不少镇街干部感言,此次学习更让他们把工作与全区乡村振兴实际紧密对接起来。

  正如翔安区委主要领导所言,此次学习调研,除了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系统梳理、全面回顾,引导大家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凝聚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共识之外,还要推动干部们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打好今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收官战”。

  事实上,昨天的这场会,也是对年末甚至来年乡村振兴工作的一次再动员和再部署。接下来,翔安还将按照区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11个专项小组的工作架构和职责分工,开展乡村振兴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政策举措。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跨岛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各大重点项目的落地,翔安新城建设框架已经舒展开来,这对翔安摆在重中之重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条件。其实,不只是昨天他们调研的大宅、面前埔,大帽山、锄山、澳头等翔安区其他多个点位,也被列入了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大蓝图。接下来,翔安将加快推进2个市级重点示范村和4个市级示范村创建规划和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做精做优23个单项精品村,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周边区域发展。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上级部署和翔安实际紧密结合,尊重群众意愿,找准突破口,切实把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发挥好,把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乡村振兴任务落到实处。”昨日的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重点    统筹落实五大任务

  潺潺溪水环绕在瓜果飘香的农田间,红砖古厝的屋檐下,展露着人们灿烂的笑靥。这一瞥,映衬的,其实正是当前翔安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亮丽图景。

  “20字”总要求聚焦的五大任务,摆在了翔安区各级各部门的案头上。“历史机遇面前,我们该怎么做?今后,如何才能更好地破解难题,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昨天的学习调研中,该区的干部们一同思索。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翔安将力争到2020年,全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51亿元。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加快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翔安将力争2020年前全面完成九溪、东溪翔安段和龙东溪翔安段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全区主要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超过90%,森林覆盖率保持在27.72%以上。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闽南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本土历史名人文化资源,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持续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翔安将力争到2020年区级以上文明村、文明乡镇比例达到60%以上,实现镇街综合文化站、村居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00%达标。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翔安将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社会建设相辅相成。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着力加强和改善农村民生,翔安将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共享发展成果“一个也不能少”。

  在田间地头带着泥土气息的空气里,一幅翔安区乡村振兴的新蓝图铺展开来。一个上午的学习调研,翔安的干部们又一次坚定了他们推进相关工作的目标路径和前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