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2019年09月23日 11:40 来源:业翔民安微信公众号

  9月19日-20日,厦门市翔安区区级领导班子开展了两天时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围绕“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牢记为民宗旨”,进行了集中交流研讨。区委书记、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胡盛,区委副书记叶晓东等参加。

 

  翔安区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六月份区四套班子领导前往新圩“马塘精神”主题馆开展主题教育研讨和交流,为全区主题教育预热升温;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之前做了充分谋划,为全区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9月12日以来,各级各单位不等不靠,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及时进行了传达、部署和落实。这两天的学习既以上率下落实了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又充分结合了当前的工作实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在19-20日的两天时间里,区级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静下心来学《才溪乡调查》《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经典著作,围绕“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牢记为民宗旨”四个主题,联系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谈工作打算,相互促进,相互启发。

  学习期间,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还参观了特区纪念馆和海堤纪念馆,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特区建设的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学习“海堤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在市委党校专家的启发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政治思想洗礼。

  大家在研读原著、参观听课中感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进一步加强了理论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思想根基。大家深切地认识到,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要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环节贯穿始终,把主题教育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政治自觉、能力本领和实际行动,体现在加快翔安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

  黄奋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区级领导班子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好示范带动。

  一是要带头学,自觉用理论滋养初心。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领导干部要当好头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要带头查,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要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服务对象和基层党员心声,掌握一手资料。要坚持实事求是,主动聚焦问题开展调研,同时注意轻车简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走过场。要在调研基础上讲好党课,促进调研成果共享、凝聚共识。

  三是要带头改,从严从实立行立改。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行立改,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小岛意识”“小富即安”“争先进位意识匮乏”“缺乏跳起摸新高冲劲”等10个方面问题,正视我区对标先进地区的差距、融入“岛外大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边学边查边改。11月底之前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是要带头抓,扛起责任有序推动。班子领导要抓好责任落实,带头开展好主题教育;抓好分类落实,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抓好统筹结合,把主题教育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推动区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