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体会

2018年08月03日 11:31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2018年6月28日)

  

 

6月22日,新华社刊发了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开启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系列生动实践。新闻联播也同步播出3分55秒时长的专题片,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经济特区这片热土上与广大特区干部群众并肩奋斗、拼搏奉献的点点滴滴,点赞了厦门改革开放40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区初创时指引的正确方向接续探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在报道中,习近平同志深情提到了“到经济特区工作,是我第一次走上市一级的领导岗位,第一次直接参与沿海发达地区的改革开放,第一次亲历城市的建设和管理。这三年是全面学习的过程,是一个非常艰苦、刻苦的学习过程,从中得到了历练。”作为厦门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厦门工作的这段时间,习近平同志成长的重要阶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孕育地。也正是基于此,中央媒体以报道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作为切入点,拉开了专题报道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帷幕。

作为厦门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通过学习,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扎实行动加快翔安“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厦门经济特区在新时代开创新辉煌,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下面,具体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全局、科学前瞻的战略眼光,进一步坚定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推动翔安发展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时推动经济特区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具有十分鲜明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创新性为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经济特区新时代新使命提供了活水源头在厦门期间,时任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分管体改办(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抓规划,牵头制定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厦门发展举旗定向;2002年担任福建省省长时来厦调研,对厦门提出了“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四个结合”的发展战略,指明了厦门从海岛型城市转型为海湾型城市的发展方向,更直接催生了翔安区的成立。如今,三十载的深入实践和接续探索结果,以及翔安建区15年来的跨越发展成就,充分印证了当时战略部署的正确性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求实的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引,奋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美好蓝图一绘到底,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注重生态环保的底线思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力度解决空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相统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文化传承的历史担当,切实加强红砖古厝群等文物的保护利用,进一步挖掘和弘扬翔安民俗文化资源,把老祖宗留下的遗产精心守护好传承好。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真挚为民的高尚情怀,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翔安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的改革精神,矢志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期间勇于先行先试,直接领导和推动了国企改革、行政机构改革、组建厦航和探索自由港等系列改革开放举措,特别是翔安初创时期探索的“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体制改革、探索自由港“三步走”的政策,都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注入了磅礴活力。

当前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也是翔安建15周年之际。在这一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对经济特区提出的“四个成为”的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重要作用,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解放思想、勇立潮头,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不断形成新经验,努力贡献新方案。要坚持扎根翔安大地深入总结淬炼开发建设过程中摸索出的项目机制、行政审批、社会事业、司法体制等领域创新举措和做法,结合今年的改革重点任务,进一步大胆探索改革举措,力争早日出亮点、出成效,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提供更多的翔安经验。

三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真抓实干、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翔安发展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契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措施,为厦门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办成了许多大事好事,为我们树立了担当尽责的崇高示范和光辉榜样。如两次到白交祠和军营调研,针对山区村实际,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思路,指导两个山村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学习,大力弘扬为民务实、勇于担当等优良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闯敢试、担当尽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作者系中共翔安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