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扣扣子” 做事“钉钉子”

2020年04月07日 10:2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学习《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翔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 戴燕燕

  做人“扣扣子”,端端正正;做事“钉钉子”,踏踏实实。这是我反复研读《习近平在厦门》一书最大的收获。从书中感受习近平同志“立志做大事”的担当,深深地被感染、触动着,13篇采访实录,真实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领导风范,充分展现了他深入把握经济特区发展科学规律的远见卓识、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为民情怀。

  一、做人“扣扣子”

  我从《习近平在厦门》系列采访实录中读到了一个个被采访人对习近平同志整体印象的评价:“朴实平和、有一颗火热的心、尊敬老同志、尊重教师、博学、言谈儒雅、亲和、没有架子、公私分明、廉洁自律、很重情义……”。他的一举一动,贴近民生,温暖人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说明了不仅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要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正如他给厦门大学学生张宏樑的留言“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勉励他立志的同时,要务实、要实干。他告诉身边的干部“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俭身自省”。

  后来,我从扣扣子,学做人入手,创作了闽南童谣《纽纽仔》,童谣中写道:“纽纽仔,咱囝仔着爱注意。第一粒,千万要细腻。找位置,着爱认真搁细致。一粒纽仔对一孔,一粒一粒纽甲趟。一步一步学做人,偷工减料千万不通。穿衫好亲像学做人,端正伶俐出人众。第一粒若是对不对孔,长短褂又顾歪膏七斜。人生万事是开头难,从小认真到大汉。纽好人生的第一粒纽仔,脚踏实地一世人。”让孩子们在传唱童谣中学会做人的道理。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我在多场面向社区群众的宣讲中,运用闽南童谣创新形式,配合理论,接地气的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做事“钉钉子”

  在《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中,被采访人回忆“近平同志做事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极为认真,从不敷衍塞责、马虎怠慢,更不空喊口号、说说而已。他做事之前一般都要做一些调研工作,提前想好能不能干,一旦决定了就一定要做好。”“他尽职尽责,不挂空名,注重调研。抓工作很务实。”分管“三农”工作,近平同志的特点是心到、人到、工作措施到。这正是习近平同志倡导的钉钉子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他二进军营村,经过细致调研,针对山区村发展的实际,因地制宜提出“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思路,指导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有机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干事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的科学方法论。

  扣扣子,为人有范;钉钉子,做事踏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身体力行的这些作风,将成为我们为建设美好家乡的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 推荐单位:翔安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