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 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09月05日 09:18 来源:福建日报

——省委举办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

  本报讯 (记者 周琳) 为了推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省委将举办三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9月4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为第一期专题班学员作报告。他强调,要充分发挥省管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新福建蓝图落到实处。省长唐登杰主持,省领导崔玉英、王宁、胡昌升、梁建勇、张广敏出席。

  于伟国围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政治担当,落深落细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于伟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重要要求,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牢记嘱托、牢记使命、牢记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于伟国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从严处要求、从实处着力,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各项工作。第一,把握政治方向,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两面派”“两面人”。第二,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突出抓长抓常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党中央支持福建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赋予福建的先行先试政策落地见效。第三,夯实政治根基,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站稳人民立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第四,涵养政治生态,就是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五,防范政治风险,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保持高度警惕,努力防患于未然,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唱响主旋律,汇集正能量。第六,永葆政治本色,就是要深化标本兼治,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全面深化我省政治巡视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第七,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在紧要关头、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立场坚定。强化理论武装和实践磨炼,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处理问题,确保在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

  于伟国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过硬的责任、务实的举措、完善的机制推动落实。要坚决把政治责任扛起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坚决把推进举措落下去。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入制定落实相关工作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大胆干事。要坚决把相关制度建扎实。以巡视整改为动力,进一步形成以党章为遵循、以责任为导向的“制度网”,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于伟国表示,站在新起点上,党校要坚持党校姓党,更好发挥党员教育的“大熔炉”作用;教员要坚持行为世范,更好发挥党员教育的“熔炉工”作用;学员要坚持学以致用,更好发挥忠诚履职的“排头兵”作用,共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主要领导,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属高校党委书记,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等参加了第一期专题班。省委党校厅级班学员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