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福建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2018年11月20日 14:13 来源:《时事报告》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 梁建勇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全国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福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因改革开放而兴。从1978年到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增长超480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超30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100倍,外贸进出口增长超800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亲身参与和领导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直接领导和推动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扶贫开发”“马上就办”“生态省建设”“数字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晋江经验”“长汀经验”“木兰溪治理”“闽宁协作”等一系列开创性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理念,引领福建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40年,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作出积极贡献的40年。40年来,福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为改革开放鼓与呼,成为福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砥砺奋进的五年”“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重大主题宣传,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化拓展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创作、文化事业产业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极大激发了文化发展活力,为福建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站在新的起点上,福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这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作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着力提升中华文化、福建文化影响力,为新时代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

 

原文刊于:《时事报告》
转至:东南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