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社科联七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12月24日 11:41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社科联主席  叶重耕

2018年12月19日

  即将过去的2018年,在新老一届市社科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市社科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在理论武装、服务决策、社科普及、人才培养、组织建设和推动社科改革、顺利完成新老社科联组织换届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促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我市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召开市社科联七届一次常委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一年来的工作,研究明年工作任务。刚才,何瑞福同志代表市社科联向各位常委作了工作汇报,我完全赞同。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如何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再上新台阶,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下面就当前的社科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要加强社科界自身的理论学习,进一步严把政治导向,发挥社科宣传舆论阵地作用

  首先是社科联机关党组要认真组织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以此来带动社科联、社科院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要把社科联建设成为全市社科工作者的创新之家、服务之家、人才之家、和谐之家,社科联、社科院的同志不多学一点学深一些,不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不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你怎么去开展工作,怎么去服务去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我想,唯有学习、学习、再学习,按照中办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当好党的理论观点的正面宣传者和正能量的凝聚者、传播者,切实在思想引领中弘扬主旋律,我们才称得上是合格的社科机关干部。此时此刻,我把社科联机关建设,特别是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加以强调,目的是希望我们新一届社科联的常委们和机关的工作人员能做到不辱使命,新时代展示新精神新面貌。这里要特别提出的是,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习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今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发现并指出市社科联、社科院存在三个问题。现在市委巡察组刚入驻市社科联,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市社科联的同志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积极配合,把着力点放在发现问题的整改上。今年的工作总结以及明年的工作思路,都要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单独列为一点,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牢牢占领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市社科联联系全市上百家社团组织,点多面广。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局面复杂,各种思潮活跃,如何有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守住阵地,将面临严峻挑战。我们不仅要热衷于发动和参与社科各领域的宣传宣讲活动,更要善于加强对社科宣传阵地和各种研讨会、报告会、讲座、论坛以及社科杂志、网站、志愿者建设等的管理,做好民间讲座和课题引导工作,加强对社团组织的规范化管理,切实在思想引领中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第三个问题是要充分发挥社科理论引领引导作用,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氛围。继续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学术论坛以及运用同文书院、“鹭江讲坛”、社科普及周、厦门社科刊网等平台载体,鼓励社科专家学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做好中央、省市委重要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的宣传阐释,深化对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的研究把握,特别是改革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辨析引导、释疑答惑,为推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在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上取得新的成效。

  二、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智力服务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基本职责。当前,如何围绕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智力优势、找准工作定位、注重工作实效,是广大社科界一项重要的工作。(有五个方面的工作,很具体,也很现实)要发挥智力优势。厦门社科界人才济济、智慧汇聚,近年来,社科界推出的《智库报告》,对社科成果的决策转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希望全市社科界要继续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在理论性、基础性研究上有更多的成就、更好的声音;要“脚踏实地”,牢牢扎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这一热土,着眼于应用型、对策型研究,着眼于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解决问题,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注重机制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机制、成果转化机制、优秀成果评奖机制、社科部门和专家参与决策的工作机制等等,激励社科界专家学者关心厦门、研究厦门、服务厦门。要聚焦我市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当前重点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深化厦台交流合作以及新时期党建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调查研究,切实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新的总结和科学的回答,努力使我们的研究成果在党委政府的决策中能“贴得紧、用得上、离不开”。要用与时俱进的态度,对当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重大问题做好前瞻性的研究,让这些前瞻性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厦门建设的有力举措。要创新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大力推进各高校、党校、全社会各种资源的强强联合,探索建立具有厦门学术优势和地方特色的智库联盟;要充分发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厦门工作站作用等,借助高级智库,提高决策咨询水平。努力把厦门社科界建成市委市政府的人才库、信息库、思想库和智囊团。要推动社科院高端智库建设,坚持走“开门办院”的方针,建设好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厦门台情研究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厦门发展研究中心等社科研究基地,努力多出人才、多出成果,不断提高厦门社科研究的整体水平。改进和完善社科评奖。三年一次的社科成果评奖是对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次很好的检阅和激励,是社科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和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要认真组织好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在认真总结以前评奖工作的基础上,做到领导有力、组织有序,进一步提升评奖的公平性、公正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有关奖项设立问题,请市社科联与市人事部门协商确定。

  三、以深化群团改革为目标,进一步发挥“联”的优势,强化“合”的作用。市社科联作为市委领导下的市级人民团体,肩负着组织协调全市社会科学学会、研究会、协会的重要职能,是联系全市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新一届社科联常委要遵循社科改革方案,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充分发挥“联”的功能。联心、联智、联力、联外,以重点项目的带动、重大活动的凝聚、重大交流的拓展等来推进各高校、党校、全社会各种资源的强强联合、校校联合、校会联合(学校与协会)、学校与党政部门联合以及学科之间的联合等,形成互补,形成合力,努力把社科联建设成为社科工作者创新之家、服务之家、人才之家、和谐之家,要加强社科界同党委、政府的沟通和联系,把党委、政府的要求传达给广大社科工作者,同时及时反映社科工作者的科研成果和建议要求;要进一步履行好“组织、指导、管理和服务”的职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对全市100多个社科类学术社团的指导和管理,提高学会工作水平,引导各学会健康发展。要加强基层社科组织建设,健全社科联组织系统和工作网络,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对基层社科联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深化“一区一品牌”建设,加强与各高校社科联的联系,探索开放办联、开放办院的模式,继续通过课题成果转化、社科优秀成果评奖、社科学术年会等平台载体,引导学会、区社科联和高校积极参与,努力营造活跃、宽松、包容的学术氛围,把社科联打造成促进合作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办成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和出精品成果、出优秀人才的阵地。扎实推进群团改革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扎实推进群团改革工作,把全市各级社科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高度重视社科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努力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支学科结构、年龄结构、梯队结构合理的社科工作队伍。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把作风建设融入市社科联班子和机关队伍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机制,以作风建设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强党对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支持社科工作、关心广大社科工作者,自觉把握社科工作的规律,为社科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同志们,新形势下的社科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把握机遇、积极作为,奋力开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厦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